別吃了!連醫生都不碰的5種假養生食物,當心越吃胃越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胃不好,總想求各種養胃偏方,想靠著吃點什麼來把胃「養」好。

 

關於這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得:白粥、小米粥、山藥、南瓜、生薑紅茶…… 一旦胃不舒服,就抱著這些食物開始吃。

 

可是喝了這麼多粥,吃了那麼多「養胃」食物,問題也來了:

 

這些食物能「養胃」嗎?

胃不舒服的時候,人們總是想要吃一些食物來「養」,這些食物真的養胃嗎?

 

1. 白粥、小米粥、麵條:不要長期喝

粥裡面主要是糊化的澱粉,蛋白質含量低,也幾乎沒有脂肪。越是軟爛的麵條和粥,就越是好消化。

 

因此,在覺得「吃不動飯」時或者連續大魚大肉後,來點清淡的米粥、麵條調節飲食,對於胃是有一定益處的。

 

但是,這些粥類不能長期吃。因為胃功能有「用進廢退」的特點:如果長期總是吃特別好消化的粥、軟飯、軟麵條,胃的消化能力就會退化變差。

 

2. 饅頭、麵包、各種餅乾:小心反酸

饅頭比起粥,不容易刺激胃酸過多分泌。而且做饅頭、麵包需要發酵,發酵可以使部分澱粉轉化成小分子糖,還有利於把乾擾營養消化吸收的植酸去掉。

 

少油少糖的普通白麵包,和饅頭相似。但是,現在很多麵包都是高糖、高鹽、高油的,吃多了反而容易反酸。

 

同樣的道理,很多宣稱能養胃的餅乾,其實也因為油脂太多,並不能達到養胃的功效。不管是蘇打餅乾,還是消化餅乾,還是打著健康旗號的「養胃」餅乾,都盡量少吃為妙。

 

3. 山藥、南瓜:別吃太多

說山藥養胃,是因為山藥富含多醣,而多醣對於胃粘膜有保護作用。只是,通過食物能夠吃到的多醣的量,不見得達到了多醣在臨床上的有效劑量。

 

而且,還要注意選擇多醣豐富的,也就是那種口感綿密、糯而面、黏而粉的淮山藥。

 

像南瓜、木瓜、胡蘿蔔、番茄等橙紅色的果蔬,可以補充維生素A,而且合理烹調後比較順口好消化,也可能有一定好處。

 

只是一定要注意,不論吃什麼,都不能吃太多。

 

4. 豬肚、生薑:以形補形不靠譜

豬肚的脂肪含量比較高,因此最好能當做普通動物性食物來吃:任何人,都要控制量。

 

生薑也是因為形狀像胃,而被賦予了「養胃」的期待。生薑、乾薑特有的薑辣素,確實具有抑菌抗氧化、減少幽門胃黏膜損傷、抑製過多胃酸分泌的作用。

 

但是薑不吃下去,或者吃的量不夠,意義並不大,而薑辛辣、刺激的特點又很難讓人吃下去足夠的量,所以也不算太靠譜。

 

5. 紅茶:只是相對不傷胃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相比綠茶對胃的刺激性要小,但是沒有養胃作用。

 

實際上,沒有能養胃的茶,只有相對不傷胃的。

 

看到這裡,你應該能發現,能「養胃」的食物,其實都並不是能真的讓胃變得更健康。最多是在胃不舒服的時候吃這些食物,能給胃減輕負擔,讓人感覺舒服一些。

 

人都是肉長的,又不是鋼鐵俠,無論吃點什麼,再怎麼「養」,也不可能把自己的胃變成銅牆鐵壁,然後吃香喝辣、百毒不侵。

 

真的想要有一個好的胃,最重要的還是:不作

 

做好這6 件事,真正幫你養胃

1. 規律吃飯

三餐保持規律,不要因為任何原因硬扛著,不要等到餓的肚子痛、難受,才想起來去吃飯。

 

2. 不要狼吞虎咽

食物嚼的越細,胃的負擔就越小。

 

習慣狼吞虎咽的人,可以先從要求每一口飯嚼20下開始,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

 

3. 少菸酒

菸酒對於腸胃的刺激,是最大的。

 

酒精直接刺激胃黏膜,導致廣泛胃粘膜充血糜爛,甚至潰瘍。煙不但直接損傷胃粘膜,而且會對胃的微血管造成損害,使胃黏膜長期處於一種「缺氧」狀態,導致慢性胃炎的發生。

 

4. 少吃腸胃不喜歡的東西

腸胃也像人一樣,每個人的腸胃「挑食」的習慣都有區別。比如有些人吃辣椒會不舒服,就少吃;有些人喝涼水會不舒服,那就少喝。

 

不要看別人整天吃香喝辣的沒事,非要跟別人學,沒必要跟自己的胃較勁。

 

5. 少吃醃製食物

剩飯菜、烤製或醃製的食品(如火腿、烤腸、各種鹹菜),亞硝酸鹽含量往往比較高。

 

亞硝酸鹽可以在胃裡轉化為亞硝胺,是誘發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6. 飯前便後嚴格洗手

幽門螺桿菌是很多急性、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甚至是胃癌的發病原因。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我國人群中幽門螺桿菌感染率超過50%。

 

這種情況大多是由於吃了被污染的食品、或者用了未嚴格消毒的餐具導致的。

 

想要預防,除了注意不要在外面亂吃東西以外,還要嚴格執行「飯前便後洗手」。

 

別笑,想想這種小朋友都知道的常識,到底有多少人是嚴格做到的?

 

看到這裡有人可能會覺得: 就這6條?也太簡單了吧!

 

其實胃腸就是這樣,少折騰它們,讓它們好好發揮自己的功能,才是真正的養。

 

最後,我們再來重複一遍這句話:胃不用養,不作就好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123RF/Panom Pensawa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