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74秒就有1人死於肝癌!請馬上遠離3種致癌元兇,多吃這道菜護肝、阻斷癌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liver-cancer-diagram-detail-illustration-311527682

(原文標題:為什麼肝癌患者越來越多?除了病毒,還要小心這幾種致癌元兇!)

我國人口占到全球18.5%,但肝癌新發病例卻占到了59%,平均每67秒就有一個人被診斷肝癌,每74秒就有一個人死於肝癌。因此,肝癌也被稱為“ 中國特色癌 ”,但肝癌的發生、發展都有跡可循,如何摘下這頂“特色癌”的帽子?

 

01 病毒性肝炎:乙肝

 

病毒性肝炎是我國肝癌最高危的因素,僅是乙肝、丙肝患者就有1億之多。據數據統計,當前中國約有9000萬慢性乙肝患者,約佔肝癌患者的70%

 

 

1、四大措施,阻斷“家庭”傳播

 

數據顯示,乙肝感染者的家庭中,有23.2%的可能會出現更多的家庭感染者。但乙肝只會通過血液、母嬰及性傳播,如何避免“家庭聚集性”傳播?

 

避免口口餵食

 

嬰幼兒的消化道粘膜較為脆弱,若攜帶有乙肝病毒的長輩患有口腔疾病,將食物嚼碎的同時很可能把病毒留在食物上,餵給了嬰幼兒。

 

不共用個人生活用品

 

指甲鉗、剃須刀、修腳器等較為鋒利的家庭生活用品,很可能損傷皮膚粘膜,若與乙肝患者一同共用,也有一定的感染風險。

 

 

做好母嬰阻斷措施

 

HBeAg陽性的母親,有20%的概率出現母嬰傳播,乙肝感染的母親可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降低母嬰傳播風險。而且,對於乙肝病毒活躍期的母親,應避免母乳喂養。

WHO報導,嬰兒在出生後24小時內接種乙肝疫苗,並按規定接種其餘兩針(共三針),可以有效達到母嬰阻斷的目的。

 

 

積極接種乙肝疫苗

 

據WHO官方數據顯示,乙肝疫苗對預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有效性高達95%

但乙型肝炎疫苗的抗體保護效果一般持續12年左右,當抗體下降至一定水平時就會失去保護作用,有必要時可以再次接種。

 

 

2、積極預防,阻斷“乙肝三部曲”

 

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被稱為“ 乙肝三部曲 ”,但只要乙肝患者提高自身健康意識,積極主動監視乙肝病情,肝癌是可以被預防的。

 

對於乙型肝炎攜帶者,建議進行常規肝癌篩查,每6-12個月定期就診,掌握病情。對於高危群體也要積極參與進行乙肝五項檢查,可快速準確地檢測肝炎病毒標誌物。

 

▲常見的檢查結果分析

 

 

02 吃出來的三大常見肝癌

 

“癌”字三個口,肝癌與飲食的關係更為密切,一般發展為“肝炎--肝硬化--肝癌”。

 

1、兩大常見“ 毒素肝 ”

 

夏秋季節,雨水豐富,作物豐收,更要警惕“毒素肝”。

 

1、黃曲霉菌污染

 

黃曲霉菌屬於1類致癌物,是誘發肝癌的第二大高危因素,每年會導致25200-155000例肝癌的發生。

夏秋季節很多家庭都會做粥。但蓮子、枸杞、花生、穀物等儲存不當都可能滋生黃曲霉菌,尤其是花生、玉米等水分含量高,澱粉豐富的作物,更容易受到黃曲霉毒素的污染。

 

 

儲存得當

 

① 新買的花生應先清洗一次,曬上4-5天,儲存時,加入乾辣椒片,可起到吸水的作用,使其保持乾燥。

② 蓮子、枸杞等適宜放在冰箱,若新鮮蓮蓬取出的蓮子應保留綠色的薄膜,再放入冰箱保存。

 

 

及時丟棄

 

① 堅果、穀物等若食用時外觀顏色有變色、哈喇味兒、莫名的出芽時一定不能食用。

② 作物在加工、儲存、運輸等過程中黃曲霉菌會發生轉移,造成更大的污染,一旦發現部分食物有黃曲霉菌污染,應立即丟棄。

 

 

2、重金屬污染

 

飲食中可能存在有害的重金屬物質,如:鮮酵母、蕎麥、章魚等食物中含有一定的銅元素,明礬等食物中含有一定的鋁元素。若食用過多,會造成重金屬堆積在肝臟中,增加癌症風險。

 

 

用好硒元素

 

硒元素與重金屬結合,形成硒蛋白複合物,有效排出重金屬物質,減少癌症風險。同時,硒元素有抑制腫瘤物質代謝的作用,臨床上也廣泛應用於輔助治療癌症。可適當食用動物內臟、鵝蛋、桑葚乾等食物。

 

 

2、過油、過素“ 脂肪肝 ”

 

從外界攝入過多的富含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都可能造成脂肪肝。

 

飲食過於油膩,又缺乏運動時,機體無法吸收的脂肪會沉積在肝臟,慢慢演化變成脂肪肝;

素食主義者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不吃魚肉蛋等營養物質時,碳水化合物也會轉化為脂肪,堆積在肝臟中,長期以往也會形成脂肪肝。

 

 

均衡飲食

 

人體需要的能量主要來自三大營養物質——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避免脂肪肝最好的方法即為均衡飲食,科學鍛煉,適當多攝入高蛋白食物,如:雞肉。

 

 

多食用生薑

 

對於高脂肪飲食者,可適當多食用生薑。實驗證明,生薑中富含的薑酚、姜稀、姜辣素能有效防止膽固醇的積累,從而抑制脂肪肝的發生,且薑黃素可以輔助修復肝臟受損組織。

 

【挑選技巧】

①顏色正,不白,不黃;

② 掰斷後,氣味清香;

③ 手搓薑皮,皮不脫落;

④ 味道辛辣。

 

 

多食用葫蘆科植物

 

對於素食主義者,可適當多吃葫蘆科植物。葫蘆科植物中含有丙醇二酸,能防止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脂肪,如:黃瓜、冬瓜、南瓜、絲瓜等。

 

 

3、飲酒過量“酒精肝”

 

酒中的乙醇轉化為乙醛,經過肝臟代謝會轉化為無毒的乙酸排出體外。但若飲酒過多,肝臟無法正常代謝,就可能出現肝纖維化、肝炎,成為肝硬化早期,甚至發展為肝癌。

 

 

控制飲酒量

 

飲酒需適量,盡量少喝酒,甚至不喝酒。正常情況下,肝臟只能代謝13.6g酒精,女性每天可飲用13°的紅酒175ml,大約半杯;男性每天可飲用4°的啤酒850ml,大概一瓶半。具體可用下面的公式計算:

飲酒量(g)=酒精含量/ 酒精密度/濃度

 

 

用好護肝食材

 

①肝臟損傷,缺乏蛋白,而帶魚低脂,是優質蛋白;

②  咖哩內含薑黃素,抑制肝臟炎症,保護肝臟細胞及細胞膜的完整;

③ 肝出現問題時,會合成凝血II、VII、IX、X四個因子,需要補充維生素K

 

咖哩帶魚

 

【食材準備】

帶魚、芹菜段、薑片、紫洋蔥片、香葉、麵粉、胡椒粉、咖哩塊、咖哩粉、料酒、食鹽、白糖

 

【烹調步驟】

①帶魚去魚鰭,保留表面的銀脂,表面改刀有助入味再切成段狀;

②醃製帶魚:加入食鹽入味、少許胡椒粉、料酒去腥,加入麵粉保護營養成分;

③煎製帶魚:鍋底熱油,放入帶魚段,雙面煎至金黃盛盤備用;

④爆香:二次起鍋,將薑片、洋蔥片爆香,加入香葉,少許料酒,加入咖哩粉提色,稍作煸炒,加水,放入2塊咖哩塊,待其開鍋;

④ 放入帶魚,加入適量食鹽,少許白糖、胡椒粉,改小火收汁入味,注意晃鍋,防止粘鍋,快盛出時放入芹菜,將帶魚擺盤,澆上湯汁即可。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256&idx=1&sn=d73e1bb40f55c065402477092f49dd48&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BlueRingMedi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