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流血、嘴裡白斑小事一樁?5大口腔問題忽視了罹癌率飆高30% |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你說你的牙從來沒疼過?那丁當覺得你肯定不是地球人……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牙疼一次也不是突然而然。畢竟,誰都有不珍惜口腔健康的時候,日積月累就會牙疼,還真怪不了別人。

 

何況,就算你每天都刷牙也是不夠的,口腔疾病仍然會找上門,該痛的還是會痛。

 

不信?你看看這幾個——

 

刷牙出血——牙周病

刷牙出點血嘛,「小事一樁」。

 

幾乎所有人都對牙齦出血不陌生,但牙齒長期出血的你就沒那麼幸運了,可能你早就被列入了「老掉牙」甚至「年輕掉牙」的名單。

 

導致牙齦出血的,其實是牙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牙周病。

 

長在土壤裡的大樹,一旦周圍的土壤鬆動、乾涸,那麼大樹也就無法生長。牙齒也和大樹一樣長在牙周組織(牙齦、牙槽骨等)中,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牙周致病菌便會乘虛而入,形成牙菌斑、牙石,牙齦炎、出血也就接踵而至。

 

繼續發展下去,牙齒周圍的骨頭被吸收,牙齒鬆動便會慢慢開始,「老掉牙」真的不是夢。

 

所以遇到刷牙出血的情況大家可別不當回事,及時去醫院進行牙周治療(洗牙)才是上上策。

睡覺磨牙——磨牙症

月黑風高夜,磨牙細(很)無(大)聲!

 

相信不少人都有過被磨牙驚醒的經歷,就算不是自己的,也有可能是躺在旁邊的……或者是隔壁的。

 

磨牙的原因多種多樣,任君選擇,情緒緊張、精神壓力大、牙齒咬合有問題、藥物因素……總有一款適合你。

 

如果你認為磨牙只是不好的習慣而已,那就大錯特錯了。其實這是病,得治!磨牙症是繼說夢話、打呼嚕之後的第三大影響睡眠的疾病。

 

磨牙是一種無意識的過程,它產生的咀嚼力非常大,是一般咀嚼力的10倍。長期磨損牙可導致牙冠變短,引發牙本質敏感、牙髓病、根尖周病、牙齒折斷等疾病,嚴重的還會咀嚼肌疼痛,顳下頜關節疼痛、彈響。

 

所以,有磨牙症的話就儘早到去看醫生,即使找不到原因,也能戴上定制牙墊保護牙齒。

 

畢竟,誰都不想當一隻老鼠吧……

 

嘴裡有不可描述的味道——口臭

口臭的人有一種獨特的魅力,一張嘴就能「迷倒眾生」……

 

口臭可能是吃了某些「有味道」的食物(比如大蒜、榴蓮、咖啡)引起的,也可能是口腔衛生不好、口乾症、吸煙或其他全身疾病引起的,而持續的口臭也是牙周病的危險訊號。

 

每天至少規範刷牙2次、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縫、定期看牙醫才能預防口臭。

 

如果你不想「談吐如放屁」……別猶豫,趕緊去看醫生。

嘴巴乾,但不渴——口乾症

喝了很多水,還是覺得嘴裡乾,恨不得拿個水管直接通進去……

 

其實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調查發現,30% ~ 50% 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口乾。

 

除了腺體萎縮、吃太鹹、喝水少等生理性原因外很多疾病也會導致口乾,如糖尿病、貧血、免疫疾病、甲亢、長期戴假牙、唾液腺損傷等。此外,口乾患者還容易長蛀牙。

 

下次遇到豪飲幾杯不解渴的人,別忙著稱「好漢」,先讓醫生鑑定一下。

 

嘴裡有白斑,有潰瘍——黏膜異常

從來不潰瘍的外星人請無視……

 

正常的口腔黏膜可以用6 個詞來描述:濕潤、柔軟、粉紅、有彈性、光滑、連續。

 

如果你的口腔黏膜不是如同「美少女」一樣,那有可能就有麻煩了。

 

有些粘膜異常並沒有太多不舒服的感覺,比如口腔白斑,可能只是嘴裡看起來有點粗糙、發澀,卻不痛、不癢、不潰瘍。但口腔白斑屬於癌前病變,如果任由其發展,癌變機率是很高的(10% ~ 30%)。

 

此外,口腔癌也可能只是長期不癒合的、定期發作的潰瘍,早期沒有任何疼痛等不適的感覺。

 

所以,當口腔黏膜經常出現異常時,就要正視了。

 

當然了,有一種情況肯定是例外,你的潰瘍都是自己狠心咬破的……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SIMPIL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