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併發肝衰竭奪命,豬哥亮病逝台大醫院,大腸直腸癌3大關鍵症狀最要命|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5-1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大腸癌併發肝衰竭,豬哥亮清晨離世

 

台灣知名節目主持人豬哥亮大腸癌末期,住進台大醫院多時,今日凌晨(5月15日)因癌末併發肝衰竭,於清晨5點左右去世,享年70歲。豬哥亮罹癌後曾不願接受治療,後來雖開刀住院,但因癌症已轉移,2個月前住進台大醫院,並接受安寧照護。

 

豬哥亮2014年發現罹患大腸癌二期,卻一直拖到去年拍完《大釣哥》電影後,才接受開刀治療,一度腹積水達6600CC,當時他曾說醫生告訴他不開刀僅剩四個月壽命。手術後恢復不理想,從74公斤瘦到56公斤,今年三月初住進台大醫院後本要接受第6次化療,但因身體太虛弱且有感染症狀出現,病情急遽惡化。主治醫師梁金銅表示,豬哥亮是因為癌末併發肝衰竭,於睡夢中辭世。

 

 

大腸癌人口不斷攀升,這三類人最危險

 

國內大腸癌患者每年新增至少1.5萬人,已長達8年成為新增人數最多的癌症,好發族群與遺傳(家族病史)、嗜吃燒烤類或醃漬類食物有關。五年存活率因照癌症分期遞減,第一期存活率可達95%,到拖至第四期僅剩18%。由於大腸癌息肉癌變為腫瘤約5-10年,目前醫界多建議將定期篩檢的時間提前至35歲,特別是有家族病史,或生活習慣不良、久坐不運動等族群,一定要特別注意。

 

 

大腸癌症狀不明,左右腫瘤不同

 

大腸直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且會因腫瘤位置不同而有異。當腫瘤位於左半部結腸時,多有便血、腹瀉、便秘,以及無法完全排空便意的症狀;位於橫結腸的腫瘤,易引發疼痛,堵塞,痙攣,嘔吐和腹脹;右半部結腸腫瘤,則多見於內部出血,慢性貧血,乏力,面色蒼白,肌耐力下降。

 

以上三種腫瘤情況,都可能引起排便異常及食慾不振,或是急遽的體重下降、發燒、疼痛、慢性疲勞。若出現以上症狀且反覆發作,務必在醫生診斷下決定是否接受大腸鏡篩檢。

 

 

 

大腸癌四期亦可治,切勿放棄治療

 

預防大腸癌除了多吃蔬菜、多運動之外,定期接受篩檢以及在確診後盡早接受治療都是關鍵,如豬哥亮在確診後不接受開刀導致腫瘤惡化、轉移,癌細胞經血行轉移到肝、肺、骨等處,升高感染風險,也無法一次性的開刀切除腫瘤。

 

《台灣癌症基金會》報導指出,目前治療大腸癌多以化學治療跟標靶藥物輔助使用,大腸癌末期患者平均時間增加至兩年。臨床上也曾有大腸癌四期被治癒的病例,提醒民眾定期大腸鏡檢查,且切勿放棄治療。

 

據蘋果日報報導,家屬今日在臉書上發佈豬哥亮病逝消失,全文如下:

 

 

各位喜愛豬哥亮的朋友們很謝謝你們從他復出以來都給他很大的支持和肯定
讓他對他的任何一次的表演都競競業業 要給每個朋友帶來歡笑
雖然很不捨也很難過   但這次還是要跟大家說
大家喜愛的豬大哥
已經在今天早上凌晨5點多於台大醫院 離開我們了
他走的平和 很安詳
困擾他的病痛 再也不會讓他感到難受
這段生病的其間
我們真的很謝謝各界的朋友給他不斷的支持 和鼓勵
但他真的累了  所以離開人生的這個舞台
也希望  喜愛他的朋友們  能給他深深的祝福
祝福他在天上仍然散播著歡笑
也希望大家心裡記著這位秀場天王 你們口中的---豬大哥謝謝各位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明報

台灣癌症基金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