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教練郭泰源罹患「咽喉癌」,特別注意「五徵兆」,感覺「喉嚨痛」要當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2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根據兩天前《蘋果日報》的報導,我們這屆世界棒球錦標賽的總教練郭泰源,去醫院做急性A型肝炎檢查的同時,竟然又被診斷出罹患「下咽喉癌」。這是一種位於頭頸部位置的癌症之一,又是口腔癌、鼻咽癌、喉癌當中致死率排名第一的癌症,這次帶著大家來注意「五大徵兆」,別讓自己有機會讓癌症趁機而入還不自知。

 

下咽癌的危險因素

 .抽菸、喝酒

 .營養不均衡,造成維他命缺乏症

 .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

 .家族遺傳因素

 .太常暴露在化學物質或油漆、石油之下

 .長期會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患者

 

下咽喉癌的五大徵狀

 咽喉疼痛

  這是一種幾乎最常見的症狀,一般都是因為呼吸所感染的疼痛,大約都會在一個禮拜之內痊癒,但是如果咽喉的疼痛超過兩週,甚至更久的話,那一定要馬上求助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檢查,千萬別輕忽。

 咽喉異物感

  這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症狀,他有可能是因為反覆清喉嚨造成喉嚨乾燥不適;要不然就是舌扁條線過度肥大而壓迫到咽部組織。也有可能會因為胃酸逆流而引起咽食道炎,所以咽喉異物感有可能併發其他狀況時,很有可能就不是下咽喉癌所引起的。

 吞嚥困難

  下咽喉是一個寬大的空腔,所以早期的下咽喉癌並不會影響到吞嚥的機能,然而當腫瘤長大到某個程度的時候,就會壓迫影響到吞嚥的問題,還有可能會因為吞嚥困難而引起「輻射性耳痛」。而且不只下咽喉癌有可能,有許多如食道癌和胃癌都也有可能會出現相同的症狀,應該要馬上就醫。

 聲音沙啞或呼吸困難

  這兩個徵兆合在一起做討論主要是因為都是喉部被侵犯所引起的症狀,所以腫瘤很容易清犯置身帶或是喉返神經。造成沙啞的症狀,而假若已經出現這個症狀的話,很有可能已經是第三期或是第四期的晚期下咽喉癌,要特別注意觀察自己的喉部狀況。

 頸部腫塊

  頸部是全身淋巴結分布最多的地方,所以頸部癌症很容易轉移至頸部的淋巴結,造成頸部會有腫塊的發生,所以發現頸部有腫塊的時候也要記得回去耳鼻喉科做檢查確認是否為惡性腫瘤。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三軍總醫院耳鼻喉科美國癌症協會

封面圖片出處:聯合新聞網shutterstock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