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比白飯好,減肥又能降三高?這種人吃錯小心血糖爆表、變更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6%B5%81%E8%A1%8C%E7%8E%89%E7%B1%B3-%E9%BB%84%E8%89%B2-%E6%B5%81%E8%A1%8C-%E7%88%86%E7%B1%B3%E8%8A%B1-%E9%A3%9F%E5%93%81-%E8%90%A5%E5%85%BB-%E5%90%83-%E6%88%90%E5%88%86-785074/

本文作者:史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喜歡吃玉米的人肯定不少。

 

黃白紫各種顏色,脆糯硬各種口感,味道也分甜和不甜,玉米家族也真是讓人眼花繚亂。

 

很多人把玉米當成粗糧吃,而且還喜歡「物盡其用」,把玉米須也用來煮水喝,期待這樣可以降血壓。

 

玉米真的這麼好嗎?我們今天就來說說。

玉米是粗糧嗎?

沒那麼「粗」

 

不少人把玉米當作一種粗糧,但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是,玉米並沒有大多數人想像得那麼「粗」。

 

尤其是有糖尿病的朋友需要注意:新鮮玉米的升糖指數約70,屬於比較高的升血糖食物。

 

所以,千萬不要被它們略顯粗糙的口感所蒙蔽,一定要注意控制攝入量,避免血糖控制不佳。

 

不同的玉米品種對血糖的影響也不同,一般來說,黏玉米更容易升血糖。

 

另外,深度粉碎且長時間熬煮的玉米粥,消化吸收起來很快,升血糖的作用也更快。

 

因此,如果你想減肥或者控制血糖,吃玉米的時候要注意兩點:

 

  • 要注意吃玉米的量,不要一次吃太多,吃了玉米也要相應減少主食的量;

  • 選擇非糯性的粗磨玉米碴,熬粥的時間短一點。

 

這樣做,才更有利於控制血糖。

 

玉米可以當主食嗎?

 

玉米當然可以做主食。

 

作為植物的籽粒,就像小麥和水稻一樣,玉米中也蘊含了大量的營養物質,以備種子萌發所需。

 

和小麥、水稻一樣,玉米里最多的成分是澱粉。

 

新鮮玉米中,碳水化合物占到乾物質的74%,伴隨有9.4% 的蛋白質。

 

正因為營養豐富,早在3000 年前玉米就已經被美洲的瑪雅人當做自己的主食了。

 

所以,如果一餐中有了玉米,就要相應減少米、面等其它主食的量。

 

玉米鬚煮水

能降血壓、降血脂?

 

並不能!

 

所謂的玉米鬚其實是玉米的花粉管,作為植物繁殖器官的一部分,玉米鬚確實含有復雜的化學成分,比如黃酮類物質、氨基酸、礦物質以及部分氨基酸。

 

但是這些物質就目前來看,很難直接作用於人體的代謝系統。

 

在人類身上是否有效,還是個未知數。就更別說,僅有的幾個動物實驗本身,都存在樣本量過少、沒有後續重複實驗等諸多問題了。

 

簡單來說就是,玉米鬚煮水的降三高的功效,目前為止仍缺乏確切的證據。

 

喝一點是可以,但別因為這個,耽誤正常用藥。

 

煮玉米時加點它

味道好到不得了

 

1. 加點鹽!但不要太多

煮玉米時,在水開後,往裡面加少許鹽。少許的鹹味,能夠更加突顯玉米本身的清甜的味道,入口之後,味道會更好!

 

2. 加點鹼!更有營養

加一點小蘇打,可以讓玉米粒中所含的菸酸釋放出來,讓玉米更有營養。如果不經鹼性溶液處理,玉米籽粒中所含的菸酸就無法釋放出來。

 

不過,如果之前煮玉米的時候都忘記加了,也沒有關係,畢竟我們飲食很豐富,也可以從別的食物中獲取足夠的菸酸。

 

3. 煮之前先泡一會兒

煮玉米前,可以先泡上20 分鐘左右,再開大火煮熟。帶著薄衣煮,則可以保存下來一種獨特的穀物清香。

 

甜玉米(明黃色)和老玉米在水開後需要再煮上8 分鐘左右,黏玉米(白色的)通常要煮得更久一些,水開後再煮上至少10 分鐘。 

 

煮熟後,記得把玉米撈出,瀝乾水分。長時間泡在水里,玉米的味道和口感會變得不好。

 

總結一下:玉米挺有營養也很好吃,但別指望用玉米鬚煮水來控三高,糖尿病患者更是要注意別吃太多。

 

如果做了松仁玉米、玉米烙等菜,記得要減少一些主食。

 

現在,就可以開心吃玉米啦!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221&idx=1&sn=ad4d3eab9377c345f56be5c5884a8274&chksm=49057d137e72f4050cba2b96f7cc5fb43250b5a06f423652473943e2bd1d3e78cef83e184df7&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史軍)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