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錯沒用反傷身!喝茶體質一覽表公開,你是哪種體質就選哪一杯|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5%87%A4%E5%87%B0%E5%8D%95%E4%B8%9B-%E5%8D%95%E4%B8%9B%E8%8C%B6-%E4%B9%8C%E9%BE%99%E8%8C%B6-2431867/

(原文標題:喝茶體質一覽表,你是哪種體質就選哪一杯)

茶分涼性、中性和溫性。茶如此,人亦如此。有的人體寒,有的人體熱,有的人體濕,所以喝茶也要因人而異。

 

血瘀質

 

血淤體質的主要徵候是血行遲緩不暢,多半是因為情緒意志長期抑鬱,或久居寒冷地區,以及臟腑功能失調所造成,以身體較瘦的人為主。血脈運行不暢,以膚色晦暗長斑、口唇舌質紫黯等表現為主要特徵。此類型的人,有些明明年紀未到就已出現老人斑,有些常有身上某部位疼痛的困擾,比如:女性生理期容易痛經,男性身上多有淤青,身上的疼痛症在夜晚加重等等。

 

山楂紅糖茶

 

山楂與紅糖都是活血化瘀的良藥,二者配伍既可通瘀又可補血,非常適合因體質寒涼、虛寒瘀滯、氣血運行不暢造成的痛經、經期推後、量少等月經不調的女性,秋冬季節尤其適宜。

 

做法簡單,取山楂8~10枚,洗淨、去核、掰碎,用開水沖泡或煮20分鐘,加入紅糖調勻即可。

 

 

陽虛質

 

陽虛即人體臟腑功能活力不足,溫煦功能減退,出現的惡寒喜暖症狀。最典型的症狀是畏寒怕冷、手腳冰涼,耐夏不耐冬,喜食溫熱食物。除少部分人是先天陽氣不足外,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日常貪食冷飲,長期熬夜等不良習慣所致。

對外界的寒濕邪氣反應很敏感,冬天容易生凍瘡。當受到病邪侵襲後多也化為寒症,陰盛陽虛。補陽的食物或藥物都有禦寒的作用,尤其入冬後食用這類藥物或食物對畏寒的陽虛體質者能提高其抵抗能力。

 

三花茶

 

陽虛者不妨試試三花補陽茶:康仙花3克、天山雪蓮花2克、人參花2克,沸水沖飲。這三種花都是不可多得的調養腎陽、補益元氣之品,對改善陽虛體質有很好的功效。

 

 

氣鬱質

 

氣鬱體質是由於長期情志不暢、氣機鬱滯而形成的,以性格內向不穩定、憂鬱脆弱、敏感多疑為主要表現。處於這種體質狀態者,多見於中青年,以女性多見,性格多孤僻內向,易多愁善感。氣鬱體質者的發病以肝為主,兼及心、胃、大腸、小腸。易傷情誌及飲食,易產生氣機不暢,如鬱病、失眠、驚恐等,現代研究此類體質易生腫瘤。調理治療宜調暢情志,疏通氣機。

 

雙花茶

 

雙花茶特別適合氣鬱體質者飲用,對改善心情抑鬱有很好的幫助。不過,茉莉花偏寒,腎虛、中氣不足的人要慎用。

 

雙花茶:玫瑰花和茉莉花各5克,開水沖泡即可。

 

 

陰虛質

 

人體由陰陽組成,陰出現虧虛,即人體津液、精血等陰液不足,從而無法制約陽氣,就會形成陰虛陽亢,以口燥咽乾、手足心熱、盜汗、皮膚乾燥等表現為主要特徵。

 

枸杞菊花茶

 

陰虛火旺之人調養的原則是滋陰養血、補肝腎陰,一個簡單有效的茶療養生法是枸杞菊花茶:取菊花5朵,枸杞10克,稍加清洗後用開水沖泡即可飲用。

 

 

痰濕質

 

痰濕質的成因和先天遺傳,或後天吃得太好、太油膩等有關。這種體質的人不少是單位領導,或者是老闆,生活安逸,以中年人、男性人群居多,平時偏愛甜食、肉食,喜歡睡覺,不喜歡運動。建議飲食以清淡為原則,適宜食用具有健脾、化痰、除濕功效的食物,少吃肥肉及甜、粘、油膩的食物。多進行戶外活動,堅持體育鍛煉;不要過於安逸、貪戀床榻;節制大喜大悲,培養業餘愛好,轉移注意力。

 

柑普茶

 

痰濕體質者常喝柑普茶,能預防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產生,緩解“三高”症狀。

 

 

濕熱質

 

濕熱質人面對的兩個麻煩,首先是體內的熱氣使皮膚容易生瘡長痘,其次是淤積在皮膚中的濕氣使痘痘不容易痊癒。

濕熱體質的人常常面垢油光,多有痤瘡粉刺,常感到口乾口苦、伴有口氣,這類人大多舌苔黃膩、眼睛紅赤、心煩體倦。

 

五花祛濕茶

 

五花祛濕茶非常適合這類人群日常飲用。取金銀花、木棉花、雞蛋花各40克,菊花、槐花各20克,加清水3000毫升,文火沸煮半小時,濾取湯汁,稍涼後調入適量蜂蜜即成。

注:五花茶性涼,脾胃虛寒、寒濕瀉泄、肺寒咳嗽者慎用。

 

 

氣虛質

 

氣虛質即氣虛體質,氣虛體質和陽虛體質比較相近,從性質上來說,屬於虛性體質。氣虛體質的人相對五臟來說,肺臟功能和脾臟功能弱。

氣虛的人往往體形不正常,要么過於消瘦,要么是偏胖,同時還伴有疲乏無力、面色蒼白、心悸氣短、愛出汗等表現。氣虛的人抵抗力較差,易患多種疾病。

 

黑茶黃芪茶

 

氣虛首選黑茶。黑茶長於調節胃動力,改善氣虛引起的食慾不振、腹脹等症狀。其次,中藥裡的補氣良藥——黃芪,也是氣虛者的必選。

 

黃芪紅棗茶是一道非常有代表性的針對氣虛患者的藥療方:黃芪30克、紅棗一把,加水煎煮30分鐘即成。

 

 

特禀質

 

過敏體質、有家族遺傳病史或先天性疾病的人都屬於特禀體質。中醫認為,調理應以益氣固表、養血消風為主,減少過敏症狀的發生和加重。

 

固本增免茶

 

這裡推薦固本增免茶:桂花1克,絞股藍、康仙花各2克,黃芪、枸杞各5克,加入300毫升水,煎煮去渣,分次飲用即可。此茶可益氣固本,增強機體免疫力。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290&idx=1&sn=167aaefc9cbd46913ec92ff212913847&chksm=bd0442578a73cb414781bbba69571b3e6fd0e0e0daac75f3a86d3feb9a3c3776156439ecb536&scene=27#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