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人都喝錯了!三招喝酒完全不發胖,還能保護心臟、鏟除多年啤酒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喝酒是導致發胖的主要原因之一,究竟該怎麼喝酒才可以降低身體負擔?)

kimishowota/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kimishowota/3053026586/

酒精對身體究竟是弊還是利?喝酒對身體健康的好處和壞處又該如何衡量?根據美國《國家酒精藥物濫用研究所》(NIAAA)指出出,男性飲酒的限度應在每周14杯以下,女性則以每周7杯為限。但有超過23%男性飲酒比例遠超過這個數字,這也是間接導致心血管疾病和消化代謝疾病的風險上升。

 

 

大家都知道所謂的「啤酒肚」其實是因為酒精飲料多屬於高熱量,而肝臟代謝酒精至少需要1小時的時間,短時間內飲用大量啤酒影響了整體代謝和肝臟燃燒脂肪的效率,於是酒精所帶來的卡路里很容易轉為體脂肪並儲存在身體內。

 

 

但如果真的需要飲酒時,該怎麼喝酒才不會傷害代謝功能呢?根據美國健康媒體《Medicaldaily》報導,第一:放慢你的喝酒速度。在某些研究裡,酒精中多酚類有保護心臟的作用,平均飲用1-3杯酒精可降低60%的心臟病風險,但這是在飲用的酒精量低且不混酒喝、喝酒速度放慢的情形下才有效,因此放慢速度不但可減少飲酒發胖,還對心臟有好處。(註:在不同的研究中,酒精顯示的保護心血管的成效不一,顯然這個好處不該被當作大喝特喝的藉口)

 

 

第二:在喝酒之前先喝一杯水,由於酒精利尿,大量飲酒易使身體脫水,多喝水可防止脫水並降低飲酒量。第三:使用直桶啤酒杯,2015年的研究發現用直的啤酒杯與高腳杯相比,用直立啤酒杯喝酒的人平均喝酒速度較慢,吸收的卡路里減少55-95大卡。

 

 

第四,以蛋白質食物下酒,蛋白質具有20%-30%的食物熱效應,可控制身體中的酒精含量,且降低身體對酒精的吸收程度,使進入血液中的酒精降低至40%以下。該篇報導指出,在飲酒前或飲酒時適量食用雞肉、鮪魚等蛋白質食物,可減少酒精對身體的不利影響。

 

參考資料:Medicaldail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