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件事就能杜絕癌症!這樣吃抗氧化、增免疫力、降膽固醇,讓癌細胞無處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防癌飲食

(藉著日常飲食、生活習慣及環境的調整與注意,加上對癌症症狀的警覺及篩檢,都能夠有效地預防癌症發生,或是在癌症發生後增加治癒的機率。)

Baloncici / Via  123rf

如何預防癌症?

從日常飲食、作息和環境提升免疫力,預防癌症

隨著社會與生活型態的發展,不僅每4名死亡者中即有1人死於癌症,罹患癌症者的年齡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與其因此莫名恐懼,或是罹癌後才不知所措地四處求助,不如對於癌症及其成因先有所認識。特別是癌症的發生除遺傳因素外,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只要我們能從日常飲食、作息及環境進行調整,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每個人都朗朗上口,這也是人類脫離癌症惡夢的最佳方式。

杜絕癌症發生最為人所知的方法,便是力行「天天五蔬果」,亦即每人一天至少食用3份蔬菜及2份水果,而且最好是不同顏色,不僅可藉由蔬果中的膳食纖維以及所含的抗氧化物達到提升免疫力、預防癌症的功效,也可降低膽固醇,減少肥胖機率,是百利無一害的抗癌方法。


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

多食用蔬果之餘, 也應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加強體重的控制,達到飲食均衡,才能藉著飲食習慣的改善,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

除此之外,也要避免抽菸、酗酒、嚼食檳榔,遠離致癌的物質;同時還要避免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中,例如避免長時間晒太陽或是照射X光。

遠離致癌的環境及物質,也都是避免罹患癌症的方法。

另一項更重要的方式,便是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觀察是否產生了早期癌症患者常有的身體反應,更積極的方式是定期的癌症篩檢或健康檢查。

都有助 「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

藉著日常飲食、生活習慣及環境的調整與注意,加上對癌症症狀的警覺及篩檢,都能夠有效地預防癌症發生,或是在癌症發生後增加治癒的機率。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Dmitriy Shironosov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