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生吃才是王道!當心過熟壞了一整鍋營養,這樣吃維生素C吸收滿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選購原則以根部葉子脆綠, 表面沒有裂痕,平整光滑,質地細密為主,表面帶土者更佳)

Mocha.VP / Via  shutterstock

白蘿蔔

主要營養成分:

膳食 纖維、鈣、磷、鎂、 鈉、鐵、銅、鋅、維生 素A、B群、C、D、 E

安全健康食用法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白蘿蔔營養成分豐富,含有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芥子油等,可預防傷風感冒,改善胸悶氣喘,加強消化道功能

2 白蘿蔔屬於寒性食物,體質偏寒、經期不順或有胃病的人需注意食用量。

3 服用人參、熟地、生地、何首烏等中藥者,應暫停食用白蘿蔔,以免藥性衝突。

4 白蘿蔔可能影響含維生素K的凝血藥物作用, 服用前應詢問醫生正確的飲食方式。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白蘿蔔的維生素C會因加熱而遭破壞,促進食慾的芥子油也可能因加熱而揮發,採生食的方式較能吃進最多的營養成分

2 經過處理的白蘿蔔不宜放太久,因為其中的維生素C和澱粉酶會逐漸消失。

3 柑橘和白蘿蔔不要一起吃,因為兩種寒性食物加總效應,可能會影響甲狀腺腫。

怎樣選購最安心

1 選購原則以根部葉子脆綠, 表面沒有裂痕,平整光滑,質地細密為主,表面帶土者更佳。

2 拿起白蘿蔔掂掂有無厚實感,再以指頭輕彈,聲音越清脆表示越好吃,宜購買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Mocha.VP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