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出現這10個徵兆代表大病要來了!趕快記住,救自己也救別人一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aline-into-body-treatment-207373792?src=9kZzIDPgk8A4F-znutZ1LQ-1-67

(原文標題:大病來臨前,身體會出現的10個徵兆!關鍵時刻能救命,趕緊收藏!)

皮膚莫名變化、呼吸困難、尿頻尿急、體重突然減輕、頭痛、持續發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嚴重的疾病往往從輕微的症狀開始,但大部分人都忽視了。要想得到早期診斷,提高治愈機會,就要關注自己身上的變化。

 

皮膚莫名變化

 

臉上長斑:婦科疾病

 

女性朋友面部的色素斑點往往與自身的健康水平密切相關,有些斑點還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例如黃褐斑,是由體內雌性激素水平紊亂導致的皮膚表現,有可能同時伴有婦科腫瘤等嚴重疾病,尤其是黃褐斑形成時間短,且難以除去的情況。

 

黃疸:肝、膽癌

 

肝膽系統類,如肝癌、肝胰壺腹周圍癌、胰腺癌、肝門或膽總管周圍淋巴結癌容易出現黃疸現象。主要因為腫瘤組織會引起肝管堵塞,膽管內壓力增高,導致肝內膽管破裂,膽汁進入血液,使結合膽紅素升高而引起。

 

 

紫癜:淋巴瘤、骨髓瘤、白血病

 

皮膚大面積出現紫色點,表現為紫癜。常見於淋巴瘤、骨髓瘤和白血病。因這類腫瘤可以直接影響到血小板的數量和功能,當血小板數量少到一定程度就容易發生紫癜。

 

呼吸困難

 

主動脈狹窄

英國心血管學會的心髒病專家萊恩·辛普森指出,天氣寒冷、吃飽後或體力消耗大時,如果感覺呼吸困難,胸口疼痛、發緊,可能是主動脈狹窄引發的警報。

 

心力衰竭

心臟就像一個彈性減退的皮球,收縮能力和舒張能力變弱,泵血作用降低,這種狀態就是心功能不全,即心力衰竭。出現心力衰竭時,患者伴有呼吸困難、氣喘、咳嗽、有粉紅色或白色泡沫痰等症狀,在活動後和平臥時加重。

 

建議:及時就醫,做心電圖檢查以檢測心臟活動狀況,同時排除哮喘、上呼吸道、支氣管、慢阻肺等疾病。

中老年人注意保暖,規範用藥控制血壓;注意控制好情緒,不要大喜大悲;保證睡眠,不要熬夜;運動適量,避免過勞。

 

莫名發熱,持續時間較長

 

 

第一 癌症

 

不少癌症病人會出現發熱。因為在癌細胞大力繁殖的過渡期,血液供應不能滿足需要,會有大量的癌細胞壞死液化,釋放出致熱物質,使體溫升高。癌症發熱持續時間較長,可達數週以上,應用抗生素和抗過敏藥物無明顯作用。

 

第二 結核病

 

如果患者長達3週以上發熱,並且檢查了一周以上,都查不出病因的話,別忘了跑一趟感染科。

 

第三 肝膿腫

 

對於糖尿病並反復發熱的患者,應該考慮到是否並發了肝膿腫。臨床中,肝膿腫最常見的症狀為寒顫、發熱、噁心、嘔吐、腹痛、乏力等,如果肝囊腫患者治療不積極,死亡率可高達10%~30%。

 

體重突然減輕

 

 

腫瘤

 

如果在短時間內體重急劇下降,尤其是一個月內體重下降10公斤以上,要警惕患腫瘤的可能。

 

甲亢

 

甲狀腺激素促進新陳代謝,代謝亢進需要機體增加進食,雖然進食增多,但氧化反應增強,機體能量消耗增多,就會出現體重減少。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由於血液中的糖利用不足,導致能量的供應來自脂肪和蛋白質。時間長了,脂肪就會消耗過多,導致體重下降。

 

尿急尿頻

 

 

0膀胱癌

 

出現尿頻是因為膀胱已經有了初期的疾病的損害表現,膀胱的黏膜受到了尿液的刺激,膀胱黏膜受損了以後,尿液滲透到了黏膜之下的肌肉和神經,如果黏膜正常的話,膀胱儲尿的時候不會有刺激感,不會出現尿頻。

 

0尿急尿頻綜合症

 

尿頻、尿急、尿痛多為女性。因為泌尿系統感染引起的疼痛,刺激尿道引起尿頻尿急,盆底疼痛綜合症、間質性膀胱炎等疾病也會引起嚴重的尿頻尿急尿痛,甚至有的人一天上廁所多於100次。

有尿頻尿急的情況,不要輕視,應該及時就醫。

 

突然長出腫塊

 

 

0癌症

 

比如乳腺癌會在乳房摸到腫塊、腸癌會在腹部摸到腫塊。90%乳房腫塊為良性,但要注意,如果乳房的形狀、大小、手感發生變化,乳頭或乳房周圍的皮膚出現了皺褶、凹陷、顏色變紅、溢乳,或是單側乳房感到疼痛或不適,要及時就醫。

 

0淋巴瘤

 

霍奇金氏淋巴瘤可導致腹股溝的皮膚下出現無痛腫塊,症狀還包括夜間盜汗、發燒、疲勞、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皮膚發癢和出疹子。

 

0甲狀腺腫大

 

喉結附近的腫塊如果持續增大,三週還不消退,應及時去甲狀腺專科門診就醫。

 

腹痛

 

 

腹主動脈瘤破裂

 

最危急的腹痛,來自血管外科常見的一種可怕疾病——腹主動脈瘤的破裂。

它是一下子可以致命的腹痛,這個腹痛可能要比其它很多腹痛來的急,從疼到生命結束只有十幾分鐘或者是幾十分鐘,甚至於有些急到只有幾分鐘人就不在了。

 

【高危人群】60歲以上的老年人,如果具備高血壓、高血脂、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二十年以上吸煙史等因素,就非常容易發生腹主動脈瘤。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死亡率將高達90%!

 

建議:有腹主動脈瘤高危因素,且能在平躺時自己摸到肚臍上方有搏動性包塊的老年人,應盡快到血管外科就診排查。

 

膽囊結石並發膽囊炎

 

高膽固醇飲食的過分攝入,是造成老年人膽石症的主要原因,這種疼痛分為慢性和急性兩種。

 

【慢性】慢性的膽囊結石疼痛集中在上腹部,並不劇烈,多表現為進餐後的上腹飽脹感和不適感。

 

【急性】急性的膽囊結石疼痛集中在右上腹部,也就是右側乳房下肋骨的下緣,疼痛為刀割樣的劇痛,還伴隨著劇烈的噁心嘔吐(即使沒有劇烈的噁心嘔吐也會出現噁心的症狀),且多隨病情進展出現體溫升高、厭油膩食物等症狀。

 

潰瘍並發穿孔甚至岀血

 

胃潰瘍的疼可能叫飯後痛,在吃飽飯後一個小時左右以後肚子脹痛,覺得不舒服,有的人甚至有點噁心,伴隨胃動力的障礙會有反复噁心反酸噯氣,這種疼痛是有節律的,像燒灼一樣的痛。

 

阿司匹林可能會對胃表面的防護層造成破壞。在老年人中,大概有1/3吃阿司匹林的病人會出現上腹的不適飽脹,有一部分是糜爛,有20%左右可能會出現潰瘍,其中有1%-4%的病人可能會出現合併消化道出血,甚至胃穿孔。

 

我們非常認可阿司匹林在心腦血管疾病預防方面的作用,但是它對胃黏膜的破壞情況也在人群的一定比例當中客觀存在,所以,如果說您的心腦血管醫生建議您服用阿司匹林您又有胃病的時候,一定要把您有胃病的事情告訴醫生。

 

經常眼前一陣發黑

 

 

中風

 

有的人突然眼前發黑、視物重影、單眼視物不清、身體局部麻痺等,往往幾分鐘就過去了,24小時內症狀會完全消失,這可能是中風前兆,俗稱“小中風” 。研究顯示,近半數患者在小中風發生後的3~5年內至少發生一次腦梗。

 

低血糖

 

沒有按時進餐,或註射胰島素後、進餐不及時就會出現低血糖症狀,出現頭暈、眼前發黑、心慌等。低血糖的危害絲毫不遜於高血糖,有時甚至更加凶險。

 

低血壓

 

忽然站起來會眼前發黑?這種情況,稱為體位性(直立性)低血壓。過一會兒可以自行恢復。常見於老年人、孕婦、長期臥床等人群。偶爾血壓偏低沒有太大問題,但如果長期血壓偏低,就要看醫生了。

 

頭痛

 

 

0顱內動脈瘤

 

顱內動脈瘤不僅僅被形容為“有生以來最嚴重的頭痛”,還被醫生稱為“一顆埋藏在腦中的不定時炸彈”。

 

顱內動脈瘤破裂的頭疼像霹靂或刀割一樣的劇痛,疼痛的位置在前額和太陽穴附近,也可以在整個頭部,常伴有頸項強直,視物模糊,怕光,意識模糊的症狀,大多發生在運動或者大便等劇烈運動,用力之後。

 

【危險程度】在腦血管意外中,腦動脈瘤引起的腦出血的發病率僅次於腦血栓和高血壓腦出血,位居第三,但死亡率卻是第一,尤以女性更多見。

 

0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是常見疼痛,主要為單側面部疼痛、發散樣,如刀割、針刺、撕裂、燒灼或電擊樣劇烈難忍的疼痛,甚至痛不欲生;雙側三叉神經痛很少,大約佔全部三叉神經痛病人的3%-4%。

 

疼痛由面部、口腔或下頜的某一點開始擴散到三叉神經某一支或多支。發作起來不敢洗臉刷牙,不敢吃飯說話,有時候也不敢刮鬍子,風吹過臉都是會引起非常劇烈的疼痛。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其疼痛範圍只累及一側面部,絕對不超越面部中線,亦不超過三叉神經分佈區域。

 

0偏頭痛

 

偏頭痛是會致殘的頭痛,偏頭痛的人經常表現為跳痛而且跳痛的頻率基本和脈搏是一樣的,多見單側太陽穴頭疼,而且怕吵喜暗,會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視覺會發生改變,可能會有暗點,暗光。偏頭痛還有反復發作的特點。

 

偏頭痛是原發性頭疼的其中之一,它是致殘性第六位的疾病,除疾病本身可造成損害外,還可以進一步導致其他損害。它會使缺血性中風風險增加2.​​16倍,使腦白質異常風險增加3.9倍。

 

皮膚瘙癢不止

 

 

第一 糖尿病

 

除了單純皮膚問題外,皮膚瘙癢還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之一,中老年糖尿病患者與女性糖尿病患者常見。血糖越高,瘙癢的情況越嚴重。

 

第二 肝臟疾病

 

肝部不適、肝功能異常以及黃疸出現時,可能會伴隨皮膚瘙癢。沒有乙肝、丙肝、不酗酒,也可能患上以瘙癢為典型症狀的肝病,這就是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第三 惡性腫瘤

 

有的人發生淋巴、胃、腸、肝、卵巢和前列腺等處的腫瘤時,也會伴有皮膚癢。

 

以上分析僅供參考,出現問題自己引起重視的同時要及時看醫生!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339&idx=1&sn=7ab724cabc46f6ff91f29423216c0278&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arayut Hyongsit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