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你的錢還讓你變胖!這10種假健康食物千萬別再買了,越吃身體越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ealthy-wheat-crackers-129291110?src=resP3yWUO62b-11BssLEJQ-1-13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走進超市、商店,貨架上的食品多到讓人挑花眼,大家都想買到既好吃又健康的那個。

 

但所謂的「健康食物」,真的特別多......

 

以下十種披著「健康」外衣的食物,味道很不錯,但真的一點都不健康。如果你為了健康而選擇它們,那就虧大了!

 

果蔬脆片

 

大家都知道,適量多吃水果蔬菜,有利健康。但現在很多人都在外就餐,吃果蔬的量嚴重不足,於是各種果蔬製品紛紛上市。

 

其中,果蔬脆片以其香香脆脆的口感,贏得了很多人的喜愛。

 

然而,大多數的果蔬脆片,一點都不健康!

 

因為它們都是油炸的,油脂含量很高。

 

例如某果蔬脆片

圖片來源:某寶截圖

 

100 克里有30 克脂肪,比例高達30%。

 

而且100 克的熱量為500 千卡,這一袋下去,等於吃了一頓飯。

 

更關鍵的是,這一包果蔬脆片得好幾十塊錢,能買好多好多斤新鮮的桃子黃瓜番茄……

 

果蔬汁

 

在各種廣告的大力宣傳下,各種鮮榨果蔬汁、純果汁,變成了健康生活的標配。

 

然而,果蔬汁其實並不健康:

 

  • 容易喝多。果蔬汁比水果蔬菜容易咽,喝了也不覺得撐,而且餓得也更快;

  • 糖分不少。果蔬榨汁後,糖分變得容易吸收,會引起血糖較大波動,反而不健康(果汁的升糖指數比新鮮水果高);

  • 營養素損失大。榨汁時,果蔬會接觸氧氣,很多維生素會被氧化破壞(特別是維生素C),另外,如果去掉果渣,那更是浪費了大量膳食纖維和礦物質。

 

不如把錢省下來買新鮮的桃子、西瓜、橘子、蘋果、西紅柿.......

 

鹽焗堅果

 

堅果富含膳食纖維和礦物質,飽腹感強,是很不錯的小零食。

 

但鹽焗堅果還是算了吧。

 

一方面,它鹽多,對血壓不好;另一方面,很多鹽焗堅果,其實都是油炸食品。

 

此外,還有很受歡迎的XX 青豆、怪味胡豆、蟹黃XX......都可能是油炸的。

 

這樣的堅果,雖然味道更香,但並不健康。

 

堅果飲料

 

核桃、花生、杏仁……這些用堅果做的飲料,香香甜甜,而且「富含」堅果的營養,很受大家歡迎。

 

都是假象。

 

某核桃飲料的營養成分表

圖片來源:某寶截圖

 

我們來做個簡單的數學題。

 

已知1:一個完整的核桃仁約為5克,含有3克脂肪。

 

已知2:一罐核桃飲料(240毫升),含有脂肪5.3克。

 

問:一罐核桃飲料有幾個核桃?

 

 

正確答案:大概也就2個,而且還加了糖。

 

所以,還是安安心心買核桃吃吧,如果想喝堅果飲料,自己用豆漿機打就行。

 

粗糧餅乾

 

超市裡賣的粗糧餅乾,號稱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乍一看很像是健康食品。

 

 

這種餅乾確實有很多的膳食纖維,但是......

 

因為含有大量膳食纖維,所以粗糧餅乾的口感一般都不太好。為了讓它更好吃,賣得多,就需要加入大量的糖和脂肪。

 

某粗糧餅乾的營養

圖片來源:某寶截圖

 

100克里有33克的脂肪,一塊餅乾吃下去,三分之一都是油,一點也不健康。

 

如果你想要吃得實惠又健康,還是泡燕麥片最好。

 

花式燕麥片

 

說到燕麥片,它確實是很不錯的粗雜糧之一,但貨架上那些香香脆脆的花式燕麥可要小心點。

 

這些花式燕麥,除了會搭配堅果和水果乾,通常還會加入大量的油和糖。它們吃起來很美味,但營養真的不如原味燕麥,而且價格很貴!

 

建議大家買各種純的燕麥米、燕麥片、快熟燕麥片,它們營養不錯,價格也不高。

 

如果想吃水果乾和堅果,那就自己搭配點喜歡的品種。

 

用更少的錢,吃到更好的營養。

 

自己搭配,想吃啥放啥

 

果粒酸奶

 

很多姑娘小伙子,喜歡在減肥的時候,用各種果粒酸奶來代替正餐。有牛奶又有水果,聽起來似乎很不錯。

 

但你可能沒注意,果粒酸奶使用的果粒其實是果醬,而且糖分比一般的酸奶更高。

 

與其多花錢買果粒酸奶,不如喝杯原味酸奶,再吃個新鮮水果。

 

穀物牛奶

 

穀物和牛奶的搭配,喝了就是一頓早餐?

 

想太多。

 

雖然穀物牛奶確實有穀物也有牛奶,但它穀物不多,牛奶被稀釋了,而且還額外加了糖......

 

  • 從早餐的角度說,它倆都不夠吃;

  • 從營養方面來說,純牛奶實在,補鈣好;

  • 從不容易長胖說,純牛奶熱量低;

  • 從價錢上說,純牛奶更便宜。

 

綜合起來,純牛奶的性價比要比穀物牛奶高,如果想吃穀物,自己加兩勺燕麥就行。

 

乳酸菌飲料

 

說到乳製品,那有一個產品不得不提:乳酸菌飲料。

 

有些商家為了宣傳產品很健康,甚至喊出了「零脂肪」的口號,但他們沒告訴你這些飲料,隱藏了多少糖。

 

某乳酸菌飲料(330 ml 一瓶)

圖片來源:某寶截圖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吃糖少於50 克,最好能控制在25 克以內。而這一瓶乳酸菌飲料,就含有近50 克的糖(飲料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可以看做等於糖含量)!

 

飯後來一瓶助消化?

 

相當於又吃了一碗大米飯。

 

甜味茶飲料

 

紅茶、綠茶、烏龍茶……它們含有豐富的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質,是很受歡迎的傳統健康飲品。

 

但甜味茶飲料就是另一回事兒了。

 

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糖太多,例如蜂蜜綠茶、冰紅茶等,含糖量都在4%~10% 左右。

 

一瓶500 毫升的茶飲料下肚,就能輕鬆喝掉20~50 克糖,一點也不清淡。

 

以上這10 種偽健康食品,你相信了幾個?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294&idx=1&sn=200e1c58c299f6abe5991f769d09b3a4&scene=0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Diana Taliun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