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耳朵進水亂搞只會讓耳鳴、耳朵發炎加劇,靠這5招解決最安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沒帶耳塞游泳,上岸只能單腳跳來去除耳朵裡頭不小心跑進去的水?其實,也許你覺得水留在裡頭的堵塞感、燜癢感沒什麼關係。的確,一般來說耳朵進水,水還是會隨著時間自己流出,但若沒有,嚴重的話,耳朵裡的積水仍可能受感染變成外耳炎。

 

根據<HealthLine>報導,你可以試試以下幾種方法自行處理:

1. 側躺幾分鐘:可以在側躺時把毛巾枕在耳朵下方,水可能會自己慢慢流出來。

2. 把水分吸出來:先把頭外向進水的那一邊,把手掌拱起來,讓耳朵貼緊於掌心。接著,當向內推時掌心變成平面,抽離時掌心變回拱起狀。一直來回這樣做直到水分自己流出來。

3. 熱敷法:用熱水(但不用熱到會燙傷程度)浸濕一條毛巾,確認徹底扭乾後,再進行下一步不然又有水滴到耳朵裡就不好摟。接著,進水那一耳往肩膀方向歪一邊,濕毛巾完全遮住耳朵大約30秒再拿開,等大約一分鐘後就可以重複以上步驟大概4-5次(包括中間等待的那一分鐘也要重複)。最後,可以躺在進水耳那一邊,讓水自己流出。

4. 用吹風機:把吹風機風速調到最低,在距離進水耳約30公分處朝著耳朵一下遠、一下近去吹。同時,也可以拉一下耳垂讓暖風吹進耳朵裡。

5. 用蒸氣:準備一大碗不斷冒出蒸氣的熱水。再用毛巾罩住你的頭,並把臉靠到熱水碗上方。吸入蒸氣5-10分鐘的時間,再歪頭讓水流出來。

 

參考資料:

HealthLine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Thananya Apiromyan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