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依賴藥物小心傷腎!醫師:唯獨一種人,不吃藥更傷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病,如果貿然停藥,會使血壓上升,反而加速腎功能的惡化)

szefei / Via  shutterstock

血壓正常可不吃降壓藥以免傷腎?

高血壓患者須長期使用降壓藥物,不可自行停藥

「高血壓」是腎臟病惡化的隱形殺手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壓容易引發心臟病、腦中風,但是高血壓會使腎臟病加速惡化,卻常常被人忽略。

高血壓是個「神不知鬼不覺」的隱形殺手,它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許多人不知其嚴重性,在被告知有高血壓後,往往還不積極就醫治療。

高血壓和腎臟病互為因果關係。因為腎臟的動脈受高血壓影響,產生血管壁變厚、變硬,致使管徑變小的現象,腎絲球因缺血而萎縮變小,此時腎功能也會出現異常。

因此,要預防腎臟硬化,首先就要降低血壓

如果本身有腎臟方面疾病的人,像是罹患腎盂腎炎、腎腫瘤、腎絲球腎炎等疾病,往往也會引起高血壓。


突然停藥不利高血壓患者

很多人以為,血壓只要降下來,就可以停藥,甚至認為吃太多藥會傷害腎臟。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病,如果貿然停藥,會使血壓上升,反而加速腎功能的惡化

遵從醫囑,長期小心使用降血壓藥,不但能使血壓穩定,還能延緩腎臟受損的情形。

 

作者簡介

盧國城 醫師
現職:
●輔仁大學醫學院教授
●耕莘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暨醫療政策協調委員會主委

學歷:
國防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住院總醫師
●國軍澎湖醫院住院醫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szefe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