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泡洋蔥、木耳能軟化血管?都假的!醫師:真正有用的其實就這3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illustration/3d-illustration-blood-cells-plaque-buildup-582428659?src=IX8TR5Obrjy7m7BrKCaCbA-1-3

本文作者:黃官夢茜,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隨著生活水平、環境的變化,心梗、中風等疾病逐漸成為威脅健康的主要疾病。

 

心梗、中風等疾病的發生都和血管健康密切相關,而「血管硬化」情況是判斷血管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

 

那「血管硬化」是怎麼回事?該如何處理、預防?今天我們請專業血管外科醫生來講講。

血管和水管一樣,會老化變硬

 

我們常把血管比做水管,水管時間長了會結水垢,會老化、變硬變脆。而我們的血管也會「結垢」「老化」,但血管裡結的不是水垢,而是「粥樣硬化斑塊」。

 

目前研究認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吸煙、酗酒者更容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血管硬化」。

 

當斑塊形成後,血管壁會變厚、變硬,管徑會變小,從而出現狹窄甚至堵塞。

 

關注健康的朋友一定知道,心梗、中風(腦梗死)的原因也是血管被堵死,器官缺血造成的。而腿部的血管堵了,可能出現腿部潰爛。

 

做檢查才能發現血管硬化

 

經常有朋友會問:

 

我這裡不舒服,是不是血管硬化了?

 

我那根血管摸著有點硬,是血管硬化吧,要不是吃點啥?

 

實際上,普通人不太可能通過症狀、摸血管來發現血管硬化,只有通過一些醫學檢查能發現:

 

  • 胸片:主動脈迂曲、增寬,伴局部鈣化;

  • 頸部血管彩超:頸動脈內中膜不規則明顯增厚、見強迴聲斑塊、不均質迴聲;

  • 血管增強CT造影:腹主動脈、髂外動脈、股淺動脈內見造影劑充盈缺損,管腔狹窄。

 

這些檢查報告提到的「內膜增厚、鈣化、斑塊」也就是常說的「血管硬化」了。

 

那些「軟化血管」的食物都沒用

 

有的朋友可能聽說過一些「軟化血管」的食物,比如醋泡花生、洋蔥、木耳、大蒜等,那它們真能「軟化血管」嗎?

 

有些人迷戀醋,大致是因為醋很酸,牙都能泡軟了,軟化血管更是不在話下。

 

但是,醋在消化過程中無法到達血管,醋的成分主要是醋酸,也沒什麼特別,無論從哪方面看,它都不能軟化血管。

 

近年來一些研究確實發現,橄欖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大蒜、洋蔥中的大蒜素、硫化物、腺苷,西紅柿中的茄紅素等具有一定的抗血栓的作用。

 

但是,研究有用只是在實驗室裡有用、在實驗動物或細胞上有用,並不代表直接吃就能「軟化血管」。

 

當然了,這並不是說醋、花生、洋蔥、木耳、大蒜等食物不好,只是實在沒有證據能證明吃了或喝了某些東西,就可以降血脂、軟化血管。

 

畢竟那些看起來有用但沒有根據的話,我們不能昧著良心瞎說。

 

這3 種方法才有用

 

如果醫生通過血管造影、血管彩超、胸片等檢查明確了「血管硬化」,應該注意調整飲食,必要時還需要藥物、手術處理。

 

1. 調整飲食,適量運動

減少動物性脂肪、飽和脂肪酸植物油的攝入,具體講就是少吃肥肉、豬油、骨髓、奶油。多吃富含維生素C、纖維素的水果蔬菜。

 

堅持運動,保證每週運動4~6 次,每次30 分鐘以上。快走、騎車、游泳、俯臥撑、舉啞鈴都是很好的運動形式。

 

2. 必要的藥物、手術

除了調整飲食、注意運動外,部分「血管硬化」還得遵醫囑使用降血脂、預防血栓等藥物。

 

通過這些藥物能穩定血管上的「粥樣硬化斑塊」,盡可能避免斑塊脫落、形成血栓,堵塞血管。

 

而對於一些「血管硬化」較嚴重甚至出現血管堵塞的,可能得通過微創手術,把狹窄的血管撐開,保證血液的流動。

 

3. 聽醫生的,定期體檢

調整飲食、適量運動、藥物治療能穩定斑塊,避免斑塊脫落、血管被堵死。但是,這些措施並不能真的讓血管變軟,完全避免血管堵塞。

 

所以,經醫生明確有「血管硬化」的,一定要聽醫生的、按自己的情況定期體檢,以免病情加重了還不知道。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366&idx=1&sn=3be5c59c8006fbd106a1663fccf17700&chksm=49057e607e72f7766b4ece5491a286947091f719c9478507edfd322cc281ba0ed40513b20f16&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黃官夢茜)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Victor Josan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