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即養生!這部位洗越久,就越能活絡肝經、暢通氣血,百病不生自然長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自然療法

(原文標題:洗澡時這個部位洗得越勤,壽命就越長久!)

壽命是否長久,和我們的身體健康是密切相關的,生活中一定要仔細地觀察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經常清洗身體的某些部位,也是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和長壽的哦~

 

洗腳趾

 

洗腳可謂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每天晚上用熱水泡腳,既解乏又有利於睡眠,可以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促進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從而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經常洗腳,對於預防和治療腳氣有一定的作用。

 

 

我們的腳上存在著與各個臟腑器官相對應的反射區,而且經絡分佈非常密集。

當我們用熱水泡腳的時候,可以調節我們身體的內分泌系統,增強我們身體的器官機能,從而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

 

搓一搓,揉一揉

 

很多人泡腳的時候,都覺得泡腳洗腳主要針對腳心或只是雙腳在洗腳水里面相互搓一搓就好了。其實,我們忽略了一個重要部位——腳趾,我們也是要經常搓一搓揉一揉的。

 

中醫認為,“肝主目,肝開竅於目”,也就是說,肝是主管眼睛的,肝提供的血液及其陰津物質,源源不斷地上輸於目,才使目得以濡養。如果肝不好,那麼血液及其陰津就不能濡養目,眼睛得不到滋養,自然會感覺到干澀,甚至是疼痛。

揉腳趾頭可緩解眼乾,是因為肝經起於大腳趾,所以,經常刺激大腳趾可以加強肝經的氣血,從而滋養眼睛,緩解不適症狀。

 

腳趾抓地

 

 

中小學眼保健操中第五節“腳趾抓地”。眼保健操修訂組成員之一,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中醫眼科負責人邱禮新博士解釋,因為腳趾部位的一些穴位是足陰經和足陽經的起止穴,足陰經和足陽經貫穿於頭面和足部。按節拍做腳趾抓地能夠刺激足部的這些穴位,從而達到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的作用,也能使眼睛局部的氣血通暢,達到防治近視的作用。

 

力度適中,經常揉搓

 

我們在搓揉腳指頭的時候,腳趾尖有時會感覺到疼痛,而有時也會覺得非常舒服。感覺到疼痛的時候,就說明我們的身體出現異常了。

 

洗澡或洗腳時經常搓揉腳趾,可使我們的身體氣血通暢,起到保健的作用。

 

清洗腋下

 

腋下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碰觸到的部位,更不用說清洗了。很多人在清洗的時候,只是用水沖一下就搞定了。

 

其實,腋下是需要我們認真清洗的。因為在腋下藏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是非常重視我們腋窩的。

 

極泉穴

 

很多醫學專家將“腋窩”歸為五大保健區之一,經常搓洗按壓腋窩,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

 

我們在搓洗腋窩的時候,會按壓到腋窩上面非常重要的一個穴位,中醫把這個穴位定名為“極泉穴”。

 

 

中醫理論上認為,針灸、按摩極泉穴都有著寬胸寧神的效果。除此之外,經常搓洗腋窩,還能輔助治療肋間神經痛等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包括肩周炎等。

 

腋窩處有很多動靜脈血管,並且有大量的淋巴組織,擔負著血液輸送的重要使命,還有免疫防禦功能。

 

經常搓洗腋窩,可以有效的改善身體的血液供應,並且刺激淋巴,改善心肺功能,增強食慾,還能提高消化能力。

 

清洗小腿肚

 

血液由於重力的作用,約有70%集中在下半身,小腿接受了從上半身不斷往下流動的血液,起到反重力作用,日以繼夜把血液再送回心臟。長期坐在電腦前面,或者是長時間乘坐交通工具,生活壓力大,經常吹空調等。都非常不利於我們的身體循環,都會使得小腿肚越來越衰弱。

 

在洗澡的時候按揉一下自己的小腿,可以快速的提高身體的溫度,從而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幫助我們有效的燃燒脂肪。

 

 

在搓洗小腿的時候,要用稍微會讓人感覺到酸痛,但是卻覺得舒服的力道來揉按。小腿肚比較硬的人從搓的這個動作開始,不要勉強,要慢慢的來搓揉,千萬不要太過用力。

 

清洗三角窩

 

三角窩就是我們耳朵部位的角窩,經常清洗這裡並且揉搓,對於高血壓、神經衰弱、戒斷綜合徵都有很多不錯的調節效果。

 

 

在搓揉三角窩的時候,可以用指甲適當的掐按,以感到微微疼痛或者是灼熱為度,不能強行大力的按揉。

 

適當塗些身體乳

 

洗完澡後塗身體乳效果是最好的,因為剛洗完身上還是溫熱而且毛孔是開著的,身上水份也充足。

身上半乾的時候塗是最容易吸收的。

 

 

> > > >普通肌膚

 

肌膚在洗澡過後有輕微的拉緊感覺,冬天的時候用指甲劃過會有白色痕跡,偶爾會發癢,建議選擇含有豐富甘油和其它油脂成分的身體乳,這些成分可以幫你鎖住肌膚中的水分。

 

> > > >粗糙的肌膚

 

冬天會起白皮,或者出現乾裂情況,那建議選擇富含維生素以及β羥基酸成分的產品。

 

> > > >敏感肌膚

 

對於化妝品需要經過嚴格的挑選,容易對一些成分發生過敏反應,應當選擇不含有任何果酸成分和非自然香氛添加物的產品,如嬰兒產品、或者專為敏感肌膚設計的身體乳。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387&idx=4&sn=7656bd8129c04ba5cf2e831dc125fdfe&chksm=bd0445b68a73cca0d50062226b0f3d055329c55064b51f0fb9f09434f5b61cb188a4a7e45c08#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sia Images Group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