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其實可以吃冰?!藥師踢爆:是真的,但唯有這類症狀患者少碰為上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3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自然療法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an-suffer-cough-face-mask-protection-385975117

對於感冒,醫生對我們的叮嚀總是那幾種:「要記得多喝溫開水」、「要按時吃藥」、「辣的、冰的、炸的、刺激的都別吃」,相信不少人都已經倒背如流了!

 

但你知道有其中一個迷思是錯誤的嗎?如果你感冒了,卻只有喉嚨痛症狀,「吃冰」其實有助於舒緩喉嚨不適感。

 

根據<LiveStrong>報導,2013年Institute for Clinical Systems Improvement就發表了期刊指出,要舒緩喉嚨痛可吃潤喉片、用溫鹽水漱口、吃軟性不刺激食品、吃硬糖或冰棒冰淇淋、喝溫水涼水也能讓喉嚨更好受。

 

但是在你開始大嗑冰淇淋以前有幾件事情需要注意:

1.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徐志忠藥師表示吃冰只能緩解喉嚨發炎疼痛感受,並不是治療感冒的方式之一。另外,如果你已經開始「咳嗽」了,那這時候冰品的甜味與低溫反而就變成了一種刺激源,讓你咳得更厲害。所以,吃冰這招只適用於喉嚨痛。

2.根據<LiveStrong>報導,如果你本身有任何飲食上的禁忌,還是得先跟醫生討論完才能考慮吃冰的可行性。

3.選擇吃冰的話,冰品的口味也要篩選一下。舉例來說,如果是含有堅果、餅乾碎片或其他糖果類各種難以下嚥或刺激性物質的冰品,就得避開。還有特甜的冰淇淋也是少碰為妙。如果你本身就是乳糖不耐症患者,那當然要記得別碰奶類冰品囉!

參考資料:

LiveStrong

中時電子報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leungchop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