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雞蛋討回公道!研究指出:一天一顆有助健康,這樣煮吸收營養99%|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建議少用煎或炒,而改採水煮、滷或蒸的方式烹調雞蛋,對人體健康較能發揮保健作用)

egg / Via  flickr

膽固醇過高者忌食蛋和海鮮?

用對的方式煮蛋,減少食用海鮮內臟、卵黃、蟹膏等

許多人都會把蛋、海鮮和膽固醇畫上等號,對其敬而遠之,其實並不需 要如此。

國外有一項臨床實驗顯示,每天給60~80歲的老人(包括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吃1顆蛋,3個月後,膽固醇和血脂均未升高。

究其原因, 蛋的膽固醇含量雖較高,但飽和脂肪酸並不高,對於刺激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的作用,不及飽和脂肪酸。

蛋營養豐富且可降脂

蛋的胺基酸組成, 與人體必需胺基酸成分十分接近, 利用率高達 99.6%,且含糖量僅有1~3%,脂肪也只有5克,維生素含量豐富,可說是營養價值最高的優質蛋白質

蛋黃富含祛脂因子卵磷脂,大大降低了對健康的損害,對一般人而言,每天最多1顆是可以的,並且不需要去除蛋黃。

更重要的是蛋的烹調方式,蛋用油煎或油炒的熱量是白煮蛋的1.7倍,且過氧化的油脂不利血脂代謝。

建議少用煎或炒,而改採水煮、滷或蒸的方式烹調雞蛋,對人體健康較能發揮保健作用。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中華民國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衛福部台北醫院家醫科總主任
衛福部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代表著作:
《吃對食物降血脂》
《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膽固醇這樣吃效果佳》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壓》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糖》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等

本文出自《降血脂全食物密碼》,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