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該不該削皮?營養權威叮嚀:這些食物削皮根本白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大部分的蔬菜外皮,含有較為營養的膳食纖維,以茄子、黃瓜、蘿蔔而言,外皮皆含有比果肉更豐富的膳食纖維。)

Potato / Via  flickr

蔬菜去不去皮有學問

一般人在料理時蔬菜時,大多會去皮烹調。但有些蔬菜的外皮,卻蘊藏許多珍貴的營養素,連皮調食用,才能獲取更完整的營養成分。


蔬菜外皮的營養價值

大部分的蔬菜外皮,含有較為營養的膳食纖維,以茄子、黃瓜、蘿蔔而言,外皮皆含有比果肉更豐富的膳食纖維。

有些蔬菜外皮含豐富的多酚,多酚是一種抗氧化物,有助於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與抵抗力,可以預防癌症,如茄子、蘿蔔、番茄等。


1 茄子

許多人怕茄子外皮變色,習慣先去除外皮再烹調。其實茄子的外皮,含有許多有益心臟的化合物,在烹調時,應連皮料理。


2小黃瓜

小黃瓜的外皮富含維生素A,營養價值甚至高過果肉的3倍之多,因此也不建議將小黃瓜的外皮去除。


3番茄

烹調番茄時,有些人會先燙過,以去除番茄的外皮。然而番茄的外皮,含有非常重要的抗氧化物:茄紅素與維生素P,不宜去除。


4馬鈴薯

馬鈴薯的外皮,含有相當豐富的礦物質,以及天然抗氧化物。將外皮清洗乾淨,直接料理,才能攝取更多營養素。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學歷&證照: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專技高考營養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及格
素食廚師丙級執照

經歷: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代表著作: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清腸排毒食物功效速查圖典》
《水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蔬菜營養圖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