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皮吃更健康?這5種蔬果絕對不行!吃了當心中毒、傷胃、傷神經不可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這些蔬果皮千萬不能吃!對身體傷害極大)

如今很多蔬果都流行連皮一起吃,因為這些蔬果皮比蔬果本身肉質部分含的營養成分要多,同時蔬果皮含有的膳食纖維也比肉質部分要高。但這5種蔬果皮大多含有有害物質,連皮吃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一定要注意。

 

01 這五種果蔬皮不能吃

 

變質馬鈴薯皮引起中毒

 

配糖生物鹼在馬鈴薯(土豆)植株生長的各個部分都有,其中以花和芽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高達2.15克至5克,而400毫克的茄鹼(生物鹼)就可以使成年人致命。

馬鈴薯雖然整塊莖都含有配糖生物鹼,但是不用擔心,芽、皮和芽眼周圍的含量最高,在正常塊莖中,配糖生物鹼主要集中在馬鈴薯皮下1.5毫米處,外皮含有30%~80%的配糖生物鹼。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風險評估研究——食用植物中的天然毒素》中對新鮮馬鈴薯和發芽馬鈴薯中的配糖生物鹼作了研究。在市面上不同品種的新鮮馬鈴薯樣本中均驗出不同分量的甙生物鹼,含量每公斤26至88毫克(平均每公斤56毫克)。

 

 

其中,薯肉的配糖生物鹼含量低於每公斤10毫克,而薯皮則為每公斤90至400毫克不等,含量屬正常,即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認為每天進食也不會有問題。

在食用之前削去外皮便可大大減少馬鈴薯的配糖生物鹼含量,食用安全。

 

馬鈴薯長時間受到光照,表層會變綠並產生配糖生物鹼,這兩種反應是同時在表皮發生的。因此,變綠即代表著配糖生物鹼的含量有所增加。

所以,在採購時應避免挑选和食用變綠的馬鈴薯。儲存時要把馬鈴薯放在光照度較低的地方,保持儲菜地方通風、乾爽。

 

 

柿子皮傷胃

 

醫學研究證明,可對腸胃造成傷害的鞣酸在柿子未成熟時,主要存在於柿子肉內。而柿子成熟後,鞣酸便會集中於柿子皮內。所以,成熟的柿子皮吃起來會感覺澀澀的。

 

 

鞣酸長期攝入或過量易出現下列症狀:

1.造成胃液稀釋,不能正常消化。因為一個人每天正常分泌胃液1.5~2.5升,這些胃液能夠對一個人每天所攝取的食物進行合理消化,而鞣酸會稀釋胃液,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狀。

 

2.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鞣酸與鐵質的結合活躍,給人體對鐵的吸收帶來障礙和影響,使人體表現為缺鐵性貧血。

 

3.易產生便秘。鞣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種塊狀的、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會導致便秘的產生。

因此,不要多吃未去皮的柿子,也不要空腹吃柿子。

 

銀杏皮傷神經

 

銀杏果既能入藥食用,但同時又可能引起中毒。銀杏果又叫白果,可以抑菌殺菌,祛疾止咳,抗澇抑蟲,止帶濁和降低血清膽固醇。另外,銀杏可以降低脂質過氧化水平,減少雀斑,潤澤肌膚,美麗容顏。

 

 

但是如果大量進食,或是食用不當,會引發急性中毒,中毒較重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呼吸困難。因此切忌生吃或吃加熱不透的銀杏果,食用時務必要控制在一定數量以內。此外,銀杏果皮含有有毒化學成分,過敏體質的人直接接觸可能會產生皮膚不適。因此在撿拾銀杏果時,應盡量避免皮膚與其直接接觸。

銀杏果皮中含有的有毒物質“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和“白果醇”等,進入人體後會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引起中毒。

 

荸薺皮有寄生蟲

 

荸薺(馬蹄)常生於水田中,其皮能聚集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學物質。另外,荸薺皮中還含有寄生蟲和蟲卵,如果在生吃時吃下未洗淨的荸薺皮,很容易引發腹瀉、嘔吐等不適症狀。吃前一定要清洗乾淨並去皮。

 

 

腐壞紅薯皮

 

紅薯皮含鹼多,食用過多會引起胃腸不適。表皮呈褐色和黑褐色斑點的紅薯多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夠產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進入人體將損害肝臟,並引起中毒。中毒輕者,出現噁心、嘔吐、腹瀉,重者可導致高燒、頭痛、氣喘、抽搐、吐血、昏迷,甚至死亡。 

 

 

02 這九種果蔬皮是”良藥”

 

西瓜皮

 

在消暑解渴、清熱解毒的作用上,西瓜皮優於西瓜瓤。中醫用西瓜皮和瓜汁入藥配成“西瓜翠衣”,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低血壓等功效,對貧血、咽喉乾燥、唇裂、膀胱炎、肝腹水、腎炎均有一定療效。

注:中寒濕盛者忌用。

 

冬瓜皮

 

有消暑、健脾、利濕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腎病、肺病、心髒病引起的水腫、腹脹、小便不利等。

 

用冬瓜皮煎湯洗腳,既治腳氣,又治腳臭,一舉兩得。

 

《四川中藥志》:因營養不良而致之虛腫慎用。

 

黃瓜皮

 

吃黃瓜時去皮,實在可惜,黃瓜的一身綠衣含有綠原酸,能起到抗菌消炎和刺激白細胞吞噬的作用。

黃瓜帶皮食用對經常咽喉腫痛者是一劑良藥。

 

 

香蕉皮

 

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醫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

 

將香蕉皮搗爛加薑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凍瘡。此外,香蕉皮曬乾磨粉也是不錯的美容佳品。

 

蘋果皮

 

蘋果皮有收斂作用。取鮮蘋果皮30克煎湯或泡茶飲用,可治胃酸過多、痰多。將蘋果皮曬乾研磨,取15克空腹時調服,每日2~3次,對慢性腹瀉和神經性結腸炎、高血壓等有一定療效。

 

 

梨皮

 

梨皮中本身就是很好的中藥,可以清心潤肺,最好的食用方法就是洗乾淨直接食用,或者帶皮煮梨湯,平時在做冰糖蒸梨的時候不要去皮。

 

柚子皮

 

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橙皮甙等,柚皮甙可降血液循環的粘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中老年人如果患有腦血管疾病,常吃柚子有助於預防腦中風的發生。柚子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鈣元素,有助於預防腸癌和胃癌的發生。

 

柚子皮煮水治療凍瘡

 

用曬乾的柚子皮煮水,燒到很濃時取此水熱敷凍傷處,但破皮之處忌。熱敷的溫度要注意,剛開始時,毛巾溫度不可太燙,可抖抖熱氣再敷。待凍傷處適應後逐漸增加溫度。這種方法需要耐心和長期堅持(即使好了,也最好堅持到這個冬天完結),此方法可促進凍傷的恢復,有效減輕並杜絕來年的重犯。

 

橘皮(陳皮)

 

有理氣化痰、健脾去濕之功效,還可降低血壓。橘皮能治療咳嗽痰多、胸悶、腹脹、反胃、嘔吐等。橘皮所含的黃酮甙物質,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

 

將橘皮切絲或曬乾研末,用開水沖泡代茶飲,其味清香宜人,能開胃、通氣、提神。

 

葡萄皮

 

科學研究發現,葡萄皮中含有一種叫白藜蘆醇的化學物質,可以防止正常細胞癌變,並對小白鼠皮膚癌具有防治作用。

意大利的科學家給一種原產於津巴布韋的小魚餵食不同劑量的白藜蘆醇,結果顯示:低劑量的攝入對魚的壽命沒有產生改變,中等劑量的白藜蘆醇讓魚的壽命延長了三分之一,而攝入高劑量白藜蘆醇的魚的壽命則延長了50%以上。

 

 

其它的研究也發現,白藜蘆醇能夠顯著延長生物的壽命。

白藜蘆醇主要是通過保護細胞線粒體中的DNA免遭損害而發揮延緩衰老的功效。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556&idx=1&sn=f8f6041c5e5492f2c865c11efc084016&chksm=bd0445498a73cc5fb2683f7aaf57f5eabfa6d1a6720622694a172ab7d69d98eb252af000fba1#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