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臉、月球表面?醫師教你這樣緊緻肌膚,讓粗大毛孔通通縮回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3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美顏技巧

本文作者:禹汐,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毛孔粗大,這在皮膚科根本不算「病」。

 

如果你走進一位老專家的門診,問皮膚粗糙毛孔大該怎麼辦?老專家一定會告訴你「這是正常的,你沒病,回去吧」。

 

這是因為,各式各樣的皮膚病太多了,區區一個毛孔粗大,又算得了什麼呢?

 

不過換一個角度,毛孔粗大讓皮膚顯得不光滑,更別提水嫩蛋殼肌了。所以,越來越多的人也開始關心自己的毛孔問題,這當然是一件好事。

 

今天,我們就請皮膚科醫生禹汐,來講講毛孔粗大那些事。

毛孔多大,才算粗大?

 

毛孔粗大,通常出現在鼻尖、鼻翼兩側、鼻週、雙頰、額頭等位置。

 

表面看上去,毛孔呈「張開」的狀態,孔孔可見,雖然觸摸起來並沒有特別明顯的「凹陷」,但看上去也像地雷密集轟炸過的飽經滄桑的大地。

 

這種情況,就已經算毛孔粗大了。

 

為什麼我的毛孔這麼大?

 

就像身高、外表、性格一樣,毛孔的大小其實也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的。主要是以下4 個:

 

1. 沒辦法改變的基因

基因決定了膚質,越油的皮膚,越容易毛孔粗大。

 

越油的皮膚,皮脂腺分泌越旺盛,總有油脂源源不斷通過毛孔輸送。時間久了,油脂容易堵在毛孔內部,形成粉刺(甚至痘痘)。久而久之,就會把毛孔越撐越大。

 

2. 不恰當的護膚行為

摳、擠、撓、挑、刺、排粉刺,無論是哪種,對皮膚都存在機械刺激,不僅可能造成皮膚創面甚至感染,而且還會造成毛孔粗大。

 

而撕拉鼻膜,除了「拉」走一部分粉刺,還要「拉」走皮膚表面的角質,導致角質層變薄,毛孔也就越來越明顯了。

 

所以,管住手別折騰,才是關鍵。

 

3. 無法抵抗的日曬和衰老

紫外線會直接破壞皮膚DNA,阻擋皮膚的修復過程。早期毛孔張開還能自己「回彈」,隨著長時間紫外線照射以及衰老過程,回彈能力就會逐漸下降。

 

另外,紫外線還可能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這對油皮大毛孔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因此,建議無論室內室外、雨天晴天,都要使用防曬霜。而且要足量、要補塗:畢竟防曬霜的防曬能力有限,量不足、沒及時補塗,都達不到良好防曬效果。

 

4.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皮脂腺分泌程度還會受人體的內分泌(激素水平)、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休息睡眠狀態(睡眠不足)、心情情緒(緊張焦慮壓抑煩躁)等因素影響。

 

當皮脂腺分泌油脂增多,毛孔粗大問題,也會進一步加劇。

 

毛孔粗大,怎麼辦?

 

借助醫學美容技術的發展,新生代的皮膚科醫生沒有放任毛孔粗大不管,也在探索新的辦法。

 

1. 早期:護膚、外用產品

改善毛孔,當然是越早越好。

 

在毛孔變大的初期,還沒有形成肉眼可見的坑洞時,就要從上述原因入手:改善生活方式、避免不當護膚、認真防曬,可以適當使用有控油能力的護膚品。

 

這個時候,可以選擇面部肉毒素多點、微量注射,也可以達到控油、縮毛孔的效果。

 

必要的時候還可以到醫院開具藥品,通常有加速角質代謝、抑制皮脂腺分泌、抗炎、抑制皮膚表面菌群等類別的藥品。

 

當然,也使用一些幫助角質代謝、避免毛孔堵塞的產品。比如一些含有水楊酸、果酸等成分的護膚品。不過,千萬別自己盲目刷酸,還是要去醫院尋求醫生的幫助。

 

2. 後期:醫學美容技術

一旦皮膚上形成了肉眼可見的坑坑洼窪的皮膚,以上辦法就可能全部失靈。

 

因為角蛋白、膠原蛋白缺失,皮膚像打破的碗口一樣少了一塊,就不再是靠「縮一縮、緊一緊」就能搞定的。這時候,就只有利用醫學美容技術了。

 

首選激光、射頻等光電治療。它們會在皮膚表面形成熱損傷,在損傷修復的過程中,皮膚的真皮膠原、表皮細胞都會自行再生,從而達到修復毛孔粗大的作用。

 

但是這個過程非常漫長,每3 個月至6 個月進行一次治療,可能會經歷2 ~ 3 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慢慢修復。

 

微針、滾針等治療方式原理也是相似的:通過對皮膚形成機械損傷,啟動皮膚的損傷修復過程。這兩種方法所需費用較低,但治療頻率較高,效果可能還不如激光、射頻顯著。

 

所以,為了擁有毛孔緊緻的光滑皮膚,還是需要從現在開始:

 

管住手,少毀臉!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594&idx=2&sn=ab01d65684059ad0154d032a15a51bec&chksm=49057e9c7e72f78a0af4d35ba83ca3c6bc5f45193a056fb73dc848651a780885eb8bb9afda6f&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禹汐)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Budimir Jevtic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