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補品更勝燕窩!每天一碗瘦身、防癌、養顏祛斑,唯獨2種人不能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3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它被譽為“平民補品”,每天一碗,潤膚養顏、祛斑瘦身,越吃越年輕~)

立秋後天干氣躁,是吃銀耳的最佳時節,滋陰潤肺、美容養顏。在古代的《食物誌》上有記載:銀耳其平滑柔軟的膠質皺襞,燦然如花,遠處看去,宛如白衣少女翩翩起舞。銀耳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之補藥,被人們譽為“菌中之冠”、“山珍”,歷代皇家貴族將銀耳看作是嫩膚美容、“延年益壽”之上品。

 

01 銀耳富含多種營養物質

 

富含維生素D

 

攝入過多的脂肪不能被小腸完全吸收,剩餘的脂肪酸進入結腸,變成了次級膽酸(主要是石膽酸),它破壞腸粘膜,是誘導腸癌發生的原因之一。而維生素D能解毒石膽酸,減少患大腸癌的危險。它還有一個本領,維生素D能夠抑制腫瘤新生血管的生成。抑制癌細胞擴散,它的功能跟我們靶向治療是類似的。

 

 

富有天然特性膠質

 

銀耳富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美容。

 

 

膳食纖維

 

銀耳中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銀耳多醣

 

銀耳多醣為擔子菌多醣類免疫增強劑,有改善機體免疫功能及提升白細胞的作用。實驗研究表明,銀耳多醣能顯著提高小鼠網狀內皮細胞的吞噬功能,對環磷酰胺所致的大鼠白細胞減少有預防和治療作用。臨床用於腫瘤化療或放療所致的白細胞減少症和其他原因所致的白細胞減少症,有顯著效果。此外還可用於治療慢性支氣管炎,有效率達80%以上。

 

免疫功能

 

針對非免疫系統

促進胃腸遭有益微生物生長,調節腸道理想微生物菌群的形成,增強動物對外源性病原菌的抵抗能力。

 

針對免疫防禦系統

提高體液免疫能力,增強吞噬細胞吞噬能力;提高淋巴細胞活性和功能,促進細胞因子生長,保護紅細胞膜不易受到氧化損傷。從而提高動物機體自身免疫能力,使動物體對疾病抵抗力增強。除對機體免疫力有提升作用以外,銀耳多醣還可以促進蛋白質和核酸合成,增加自身的修復能力,維護各器官組織特別是肝臟的功能。

 

 

02 乾銀耳也要”色香味”俱全

 

看顏色

 

優質的銀耳呈淡黃色或米黃色,如果是呈暗黃色的,很可能是受潮後又烘乾的,品質不好。顏色過白的銀耳可能是用硫磺熏過的,不建議購買。

 

 

看外形

 

好的銀耳,花朵形狀比較圓整、間隙均勻、質感蓬鬆,肉質比較肥厚,沒有雜質、霉斑等,看起來大而美觀。

 

 

摸質感

 

銀耳中含有大量膠質,所以好的銀耳質感柔韌,不易斷裂,劣質銀耳一捏就碎。

 

聞氣味

 

好的銀耳沒有異味,聞上去有淡淡的清香。受潮、發霉、變質後的銀耳聞起來會有一股酸味兒。如果聞起來有刺鼻的味道,很可能是用特殊化學試劑熏過的。

 

嚐味道

 

銀耳選購時建議取少許試嘗,如果嘗起來感覺有些刺激和辣味,說明這種銀耳很可能用了過量的硫磺熏制。

 

測水性

 

優質的銀耳浸水後,膨脹率高,有彈性,劣質的銀耳泡發後膨脹率較小。

 

 

03 銀耳的花式吃法

 

雞蛋炒銀耳

滋陰養肺清心

 

 

主要食材

 

  • 銀耳:補脾開胃,滋陰潤肺。

  • 百合:百合入肺,有養肺陰、靜心、除煩、解鬱的作用。

  • 絲瓜:絲瓜有非常好的清肺化痰,通絡的作用。很多中醫認為結節是痰濁阻滯,絲瓜可以化經絡之痰。

  • 雞蛋:雞蛋是非常好的養肺陰,滋肺液之品。與百合、銀耳結合食用,可增加它的補肺陰作用。

 

其他食材

 

彩椒、小蔥、薑末、食用鹼、花椒粉、耗油、食用油、食鹽。

 

烹調步驟

 

絲瓜切絲,彩椒切粒,小蔥切碎,銀耳泡發。

 

泡百合

先將乾百合放入溫水中,加少許食用鹼,泡兩個小時後用清水清洗乾淨。食用鹼能使百合快速泡發,顏色也更白。

 

撕銀耳

將泡發好的銀耳去掉黃色的根,撕成小塊備用。

 

打雞蛋

打三個雞蛋,加鹽、花椒粉、蠔油各少許,攪勻後加入銀耳和百合混合均勻。

 

炒製

將攪好的蛋液下鍋炒製,定型後下入絲瓜條、彩椒粒和薑末,翻炒均勻。待食材全部成熟後,下入小蔥碎,炒勻盛出即可。

 

桂圓紅棗銀耳湯

 

桂圓和紅棗都是健脾益胃、補血養顏的佳品,配上滋陰潤肺的銀耳,絕對是上好的補品。

 

 

主要食材

 

紅棗5個、銀耳適量、桂圓幹適量、枸杞適量。

 

做法

 

1、銀耳提前泡15分鐘,去蒂,撕成小塊備用。

2、將紅棗等輔料洗淨,同時放入鍋裡,兌兩碗水,大火煮沸後,小火慢燉。

3、煮至粘稠就差不多了,喜歡甜一些的,也可以加少許冰糖。

 

銀耳雪梨小米粥

 

小米養胃易消化,雪梨潤喉止咳,特別適合秋天食用的一道養生粥。

 

 

主要食材

 

雪梨1個、小米200克、銀耳適量、冰糖適量。

 

做法

 

1、銀耳放入清水泡發約20分鐘,去蒂後撕成小片備用。

2、鍋裡加水和銀耳煮約15分鐘。

3、將淘好的小米倒入鍋內約2分鐘,再倒入切好的梨塊,最後放糖塊,繼續小火煮至粘稠。

 

健康小貼士

 

1、銀耳性涼,有風寒咳嗽的人若食用,會導致病情加重。如果食後有大便泄瀉者也不適宜食用。

 

2、小孩、孕婦及老人腸胃消化能力比較弱,必須要將銀耳煮得軟爛之後才能食用,並且一次不能吃太多。

 

3、銀耳在食用前一定要用水浸泡至全部發開,然後用清水反复沖洗幾次。泡發後,應去掉根蒂以及沒發開的部分。

 

4、只要保存得當(密閉冰箱冷藏)的隔夜銀耳湯中的亞硝酸鹽不到中毒劑量的百分之一,可以放心食用。

 

5、冰糖銀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血黏度增高。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677&idx=3&sn=718df22c7be3758218986729f0046db2&chksm=bd0444d08a73cdc62b668e3051bd642fd83562072552b7e3914a87da356710af805180a18828#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UNG MIN JU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