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症不嫌早!平時多吃補腦三寶:強化腦細胞、記憶力,活到100歲也不健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黃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這也是構成大腦細胞的重要營養素,能幫助 增進記憶力)

Miki022 / Via  shutterstock

五穀雜糧保健功效

健腦益智

日常生活中,均衡攝取大腦所需的營養素,可發揮健腦功效。五穀雜糧含有醣類、維生素B 群、E 和鎂、鈣等礦物質,能提供大腦充足的能量,進而幫助腦神經發育。

常吃五穀雜糧能強化腦神經

人體的腦部和其他器官一樣,皆須依賴血液運送營養、氧氣,來供應 大腦的運作能量

因大腦主要是由神經細胞組成,所以還需要補充構成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營養素,如胺基酸中的色胺酸與酪胺酸,以發揮腦神經的功能。

穀類、豆類含有醣類,可轉換成葡萄糖,提供大腦活動所需的能量, 當腦細胞獲得充足的熱量,就能提升反應力和學習力。而維生素E則可預防腦細胞衰老、增強免疫力

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也是促進大腦發育的重要養分,它可建立腦 神經細胞間的連結,增強學習力與記憶力。

堅果中豐富的礦物質含量,能幫助神經傳導、促進發育。


幫助健腦的明星食材

1 花生

現代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的記憶力和智能減退,與患者的腦神經傳 導物質「乙醯膽鹼」分泌減少有關,若增加失智症患者體內的乙醯膽鹼濃度,可減緩退化速度

乙醯膽鹼在腸道由膽鹼合成,食物所含的卵磷脂,則是主要的膽鹼來 源。有些營養學家認為,多吃含有卵磷脂的食物如花生,可以改善記憶力和提升智能。

2 核桃

核桃含有卵磷脂,能合成腦神經運作所需的乙醯膽鹼,提升大腦的記 憶力。核桃中的多種蛋白質還能補充腦部營養,使大腦正常運作。

3 豆類、豆製品

豆類對於整體腦細胞有良好的滋補作用,又以黃豆和其豆製品最為優 越。

它們含有約40%的蛋白質,以及卵磷脂、鈣、鐵、維生素B1、B2 等,是相當理想的健腦食物。

黃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這也是構成大腦細胞的重要營養素,能幫助增進記憶力

 

作者簡介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營養師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 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學歷&證照: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碩士
專技高考營養師

經歷:
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代表著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本文出自《五穀雜糧營養密碼》,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Miki022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