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麵條吃多了死得快?專家用這6句話狠打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5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最近,微信圈子瘋傳一篇名為《多吃主食死得快?柳葉刀的最新研究,打了多少醫生、營養師的臉》的文章。

 

一些提倡「低碳飲食」、「生酮飲食」的人,更是以此為契機,向人們宣傳「主食吃多了死得快,吃脂肪才更健康」的理念。

 

吃主食真的有害?我們應該用脂肪替代主食嗎?膳食指南還能不能信?

 

別著急,丁香醫生邀請了營養專家范志紅老師,她會和大家仔細說說這個研究中存在的問題。

 

這是一項符合大眾的研究?

實際上:該研究的主要研究對像是低收入的體力勞動者。

 

這項研究納入了五大洲18 個國家,35~70 歲之間共計135,335 人的膳食調查數據,隨訪時間平均是7.4 年。

 

其中南亞和東南亞加起來有4萬多位受訪者,中國也有4萬多受訪者。其中81% 是小學和中學文化,82% 是中等體力勞動和重體力勞動。

 

換句話說,這項研究是在低收入、除了糧食之外其他食材很少、營養不良、中高體力活動的人群中做的。

 

請想一想,你是腦力勞動者還是體力勞動者?這項研究的分析結果,真的適合作為你的飲食參考嗎?

 

多吃碳水化合物死得早?

實際上:該研究的數據有偏差,大多數國人碳水化合物吃得並不多!

 

該研究中,中國人的飲食構成是這樣的:

 

中國受訪者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這三大營養素供能比數據分別是67.0%、17.7% 和15.3%。「碳水最多、死亡率最高」的一組人,碳水化合物供能比高達77.2%。

 

然而,根據2015 年出版的《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我國居民2012 年平均膳食三大營養素供能比分別為55.0%、12.1%,以及32.9%。

 

絕大多數的中國人,碳水化合物供能比都在60% 以下,根本達不到研究中的77.2%。

 

這兩個數據的差異太大了,說明這篇論文的調查結果,並不能反映大多數中國人當前的真實飲食狀況。

 

多吃脂肪和肉更健康?

實際上:該研究只說明,脂肪和肉吃得太多、太少都不好。

 

該研究發現:

 

脂肪供能比最低的人,總死亡率、非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率、腦卒中的風險都最高。而供能比在24%~35% 之間時,風險相對比較低。

 

蛋白質供能比最低的人,總死亡率、非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率的比例都最高。供能比在15%~20% 之間時,風險相對比較低。

 

這個結果說明,脂肪和蛋白質不能吃太少。每天只吃白粥米飯饅頭麵條加小菜,魚肉蛋奶豆製品都很少吃,非常不利於健康長壽。

 

不過,目前我國居民平均的膳食脂肪供能比高達32.9%,城市居民甚至達到36.1%,已經夠多了。

 

沒有證據表明,再吃多一點脂肪,能對身體有什麼額外好處。

 

每天應該適量吃點肉蛋奶和脂肪!

 

飽和脂肪特別好?

實際上:該研究只說明飽和脂肪沒那麼可怕,並不是能隨便吃。

 

研究結果發現,飽和脂肪供能比在6.5% 以上時有利於降低死亡率,直到15% 時對總死亡率也無不良作用。

 

這意味著在中高體力活動強度的前提下,飽和脂肪並不可怕。過少的飽和脂肪反而不利於降低各種原因的死亡率,甚至會增加中風的危險。

 

但是,這並不代表所有人都能對飽和脂肪放開限制,也絕不意味著可以提倡天天用豬油炒菜,或者吃大量紅肉。

 

別忘了,這項調查的受訪者主要是體力勞動者,不是天天坐辦公室對電腦的人。

 

用脂肪替代主食更長壽?

實際上:這樣做只對部分人有益,並不適合大多數中國人。

 

該研究的數據分析表明,如果用脂肪替代5% 的碳水化合物供能比,那麼很多死亡風險都會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如果你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很高(最高77.2%,或67.7% 以上),脂肪供能比很低(最低10.6%,或18.0% 以下),那麼用含脂肪的肉蛋奶替換一些主食,確實有利健康。

 

但實際生活中,大多數中國人的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僅為55%,脂肪供能比則高達32.9%,用脂肪替代主食並沒有什麼益處。

 

所以,這篇研究完全不能證明,絕大多數國人少吃主食,或者用肥肉來替代主食,會更有利於健康。

 

研究顛覆膳食指南?

事實上:研究結果比較符合膳食指南的推薦。

 

整體來說,該研究發現總死亡率最低的飲食狀態是:

 

碳水化合物供能比為50%~60%;脂肪供能比在20% 以上,直到40% 仍然有益;蛋白質供能比為15%~20%;飽和脂肪酸供能比在6% 以上。

 

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議是這樣的:

 

碳水化合物供能範圍為50%~65%;脂肪供能為20%~30%;蛋白質為10%~15%;飽和脂肪低於10%。

 

兩者對比一下就可以看出,雖然推薦範圍確實存在一些差異,但相差並不大,大多數人沒有必要用脂肪替代主食。

 

先做到按照寶塔吃,別為吃肉找藉口

圖片來源:中國營養學會官網

 

所以,這個研究沒有打營養師的臉,也談不上「顛覆」指南,更不能證明低碳飲食和生酮飲食更健康。它反而給大家敲響了警鐘:

 

即使有靠譜的參考文獻,也可能寫出誤導大眾的謠言文章!

 

最後的建議

這篇研究雖然不太符合大多數中國人的現實情況,也還有很多結論需要進一步研究,但它確實有一些內容值得我們參考:

 

  • 精製糖、甜食、餅乾點心之類的食物最好只是偶爾嚐嚐,炒菜油仍然要控制;
  • 對魚肉蛋奶等含脂肪動物性食品,不必那麼恐懼,不必苛求脫脂產品,只要總量不過多、別放太多炒菜油即可;
  • 日常要吃多樣化的飲食,多吃點全穀雜豆類食物來替代精白主食,經常吃堅果油籽類食物,豐富自己的食物營養來源;
  • 不要頓頓只吃大碗米飯饅頭麵條,讓疾病和死亡的風險日益逼近,還自以為越「清淡」越健康!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Suzanne Tuck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