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不騙!喝薏仁水、紅豆水利尿、消水腫,營養師囑咐:關鍵步驟煮錯效果歸零|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五穀雜糧雖然營養豐富,但一次攝取過量,不但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還可能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KUNG MIN JU / Via  shutterstock

您最關心的五穀雜糧Q&A解惑

五穀雜糧是生活中的重要主食,有些人會將其磨粉打漿飲用,有些人喜歡做成各式米食點心,或釀造健康穀物醋,或煮成超熱門的紅豆水、薏仁水。到底五穀雜糧如何搭配食用最健康,又有哪些注意事項?


紅豆水、薏仁水超熱門,到底好在哪裡?

紅豆富含維生素B群和皂苷,能減少脂肪囤積,排除多餘水分,改善水腫型肥胖薏仁為美白聖品,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代謝,幫助利尿消腫、瘦身纖體

將紅豆、薏仁洗淨,分別煮水飲用,就成為時下非常熱門的美容飲料,但皆不可飲用過量。

烹煮時也不宜將紅豆煮破,以免影響消腫功效;另外,薏仁性寒,孕婦及生理期女性皆不宜食用


五穀雜糧可以天天吃嗎?

五穀雜糧雖然營養豐富,但一次攝取過量,不但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還可能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而且此類食物滯留在腸胃的時間越久,對於腸胃的刺激也越大,腸胃消化功能較弱者不宜食用過量。

腎臟或痛風患者則不可吃太多豆類,以免病症加劇。

此外,堅果的熱量比較高,必須控制食用量,每日以不超過30克為宜。

 

作者簡介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營養師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 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學歷&證照: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碩士
專技高考營養師

經歷:
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代表著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本文出自《五穀雜糧營養密碼》,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KUNG MIN JU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