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酪乳比牛奶更健康?7大禁忌千萬注意,否則營養全沒、喝到腸胃壞光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酸奶比牛奶營養價值更高嗎?喝酸奶,注意這些禁忌和誤區!)

酸奶,又稱酸乳、優酪乳,由動物乳汁經乳酸菌發酵而製成的,人類製作食用酸奶的歷史可追溯到幾千年前,美味的酸奶深受各年齡人群的喜愛。

 

01 酸奶比牛奶有什麼區別?

 

很多人認為,牛奶經過發酵變成酸奶後肯定會更有營養,事實上從營養價值來說,兩者差異不是很大。那麼,酸奶和牛奶有什麼區別?其實酸奶和牛奶最大的區別就是,酸奶裡面加了乳酸菌,從而讓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

 

 

相比牛奶來說,酸奶更容易消化和吸收,使得它的營養素的利用率有所提高。牛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有部分成人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影響了對乳糖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造成這些人喝牛奶後胃部不適甚至腹瀉,稱為“乳糖不耐受症”,此時可以用酸奶來代替牛奶。

 

 

02 酸奶要這麼挑,你知道嗎?

 

酸奶是一種好喝又具有保健作用的飲品,深受大家喜愛。然而,你知道怎麼挑選酸奶嗎?挑選酸奶,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是否含有活菌

 

 

酸奶分為低溫活菌酸奶和常溫殺菌型酸奶兩大類,雖然兩者營養成分差不大,但最大區別在於低溫活菌酸奶含有“活的乳酸菌”,而常溫型殺菌酸奶基本沒有。活性乳酸菌對維持腸道內菌群平衡,刺激腸道運動,改善排便有作用。如果是想要有改善便秘這些作用的,那就要買低溫活菌酸奶。那怎麼分辨呢?第一是看標籤。酸奶外包裝上一般都會標明是“活菌型”還是“滅菌型”。第二看保質期。保質期在3-6個月的一般是常溫酸奶,不到一個月的一般是低溫酸奶。

 

益生菌數量

 

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乾酪乳桿菌,這些是有益腸道的益生菌。

 

 

蛋白質含量

 

選購酸奶時,要查看包裝,選擇蛋白質含量≥2.3%的產品,內容物黏稠或呈凍狀,這樣可以基本斷定它屬於酸奶。有些產品蛋白質含量≥1.0%,呈液體狀,內容物比較稀,這並不是酸奶,是酸乳飲料或乳酸菌飲料,含糖量往往較高,建議少喝。

 

 

碳水化合物含量

 

雖然碳水化合物不完全等同於糖,但酸奶標籤上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能基本反映出該酸奶產品的糖添加量,減肥的人應該注意。那麼,我們每天喝多少酸奶合適呢?建議成年人每天喝酸奶最好不超過400克,除非是孕婦或哺乳期的媽媽。對於長身體的青少年來說,早晚各一杯酸奶,或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就很合適,原則上牛奶和酸奶是可以等量替換。

 

 

 

03 喝酸奶的誤區和禁忌要記牢

 

我們都知道酸奶好喝,但是喝酸奶也有一些誤區和禁忌,一起來看看你是否有中招吧。

 

喝牛奶腹瀉,能喝酸奶嗎?

 

牛奶中的乳糖是導致喝牛奶腹瀉的“元兇”。在酸奶發酵過程中,乳糖部分變成乳酸和其他有機酸,減少了“乳糖不耐”的問題。而乳酸菌本身也會產生大量的“乳糖酶”幫助人體消化乳糖,因此,如果喝牛奶腹瀉,可以喝酸奶。

 

 

酸奶越酸,營養越好嗎?

 

酸奶的酸度來源,是乳酸菌利用乳糖代謝產生的乳酸,這與發酵劑的菌種和發酵時間等因素有關。製作酸奶必須使用的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菌當中,如果桿菌佔優勢,酸度會很強,但這不能說明酸奶的品質更好

 

 

表面出現淡黃色水的酸奶能喝嗎?

 

放冰箱後,酸奶中的淡黃色水是什麼?其實,這些淡黃色的水是“乳清”,製作奶酪時,佔牛奶蛋白質80%的酪蛋白會形成凝凍或凝塊,而其余少量蛋白質會隨著乳清流出來。製作酸奶時如果不加增稠劑,放一段時間,也會析出一些乳清,這樣的酸奶可以放心喝,乳清蛋白粉產品等食品中所添加的乳清蛋白,就是從這種液體當中提取的。

 

 

果粒酸奶營養價值更好?

 

一般來說,市面上果粒酸奶的很多果粒成分來自於添加果醬。而這些果醬經過高溫煮製,部分營養價值不能和新鮮水果比。即便是真果粒,放的時間太久,營養價值也會大打折扣。

 

 

酸奶可以加熱嗎?

 

酸奶中的活性,乳性乳酸菌,如經加熱或開水稀釋,便大量死亡,不僅特有的風味消失,營養價值也損失,所以一般來說不加熱。

 

 

酸奶可以和藥一起喝嗎?

 

酸奶不宜與某些藥物同服:如氯黴素、紅黴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和治療腹瀉的收斂劑次碳酸、鞣酸蛋白等藥物,會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

 

 

嬰幼兒可以喝酸奶嗎?

 

酸奶屬於冷飲類,小寶寶胃腸功能較弱,過食生冷易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影響消化吸收。此外,嬰兒胃腸道的微生物菌群處於生長變化階段,尚不穩定,飲用酸奶可能會引起嗜酸乳桿菌群攝入過多,導致腸道中原有的微生物菌群生態平衡失調,從而引發腸道疾病。因此,一歲以內的寶寶不宜喝酸奶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870&idx=4&sn=69546e992fe0211bcce3940197771083&chksm=bd0447938a73ce858bc2fc3499ab1f58fc666e8aa20ee6dd3d31deefcf14f7159d1142299b9b#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images72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