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掉髮、禿頭、白髮的困擾?快吃養髮3素,哪種問題就吃哪種,養好毛囊自然茂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身體護理

(適當紓解壓力,有益頭髮和頭皮的健康,還可多按摩頭皮,促進頭皮的氣血循環順暢,改善毛囊代謝,有助頭髮的生長及調節皮脂分泌)

chairoij / Via  shutterstock

養髮

中醫認為肝藏血、腎藏精、精血足則毛髮旺盛,過度勞累或罹患慢性疾病,如貧血、胃腸疾病、糖尿病、腎臟病、遭受紫外線傷害、化學性物質的刺激等,皆會導致頭髮乾枯、提早變白及容易掉髮。

現代人由於壓力使長期情緒緊繃,導致肌肉僵硬,氣血循環變差,加上晚睡、運動少,都會影響頭髮的健康。

另外,荷爾蒙失調,吃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也會增加頭皮屑的產生。

養髮需補充的營養素

1. 維生素C和B群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和C,可以對抗壓力,防止掉髮和白髮

特別是維生素B2,能促進毛髮健康生長,而芝麻、杏仁、牛奶及深綠色蔬菜含量豐富,建議可多食用

2. 維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

攝取適量脂肪對髮質的健康極為重要,尤其是芝麻、核桃、南瓜子等堅果類食物,富含維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可使頭髮更有光澤。

3. 蛋白質

蛋白質和生長發育有密切關係,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會造成掉髮、分叉與頭髮發黃等現象,牛奶、海鮮類、肉類、蛋類、豆類及豆製品等含量豐富,想要擁有一頭烏黑的秀髮,應多攝取蛋白質食物

醫師小叮嚀

擁有烏黑亮麗和健康的髮質,最重要的就是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且要有足夠的營養,因為營養素與頭髮的健康密切相關。

黑芝麻、糙米、黑豆、奇異果、海帶、紫菜等補腎養血的食物要多吃,並避免過量攝取甜食,否則會加速頭髮掉落

此外,壓力、熬夜不但威脅頭髮的健康,更會刺激頭皮屑產生

適當紓解壓力,有益頭髮和頭皮的健康,還可多按摩頭皮,促進頭皮的氣血循環順暢,改善毛囊代謝,有助頭髮的生長及調節皮脂分泌。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chairoij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