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不削皮=吞毒蠟?晚上吃=胃會爛掉?專家揭開5大蘋果真相,這樣吃醫生永遠不會遠離你|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3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你是我的小XX ,怎麼愛你都不嫌多;

你不要這樣的看著我,我的臉會變成XXX;

一天一XX,醫生遠離我;

……

 

有種水果,口味獨特,口感多變,樣子美麗,而且全世界都有出產,深受各個地區人們的喜愛。

 

我們這就來講講這個又大又紅的水果: 

 

我們今天的主角:蘋果。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

醫生可沒有那麼容易失業。

 

任何疾病,都不是簡簡單單通過「吃點什麼」就能預防或治療的。

 

而且如果每天的一個水果,只吃蘋果這一種水果,也不能達到均衡營養的目的。

 

但膳食指南推薦每天吃250~350 克水果,種類要多樣,你看這橙子、草莓、葡萄等,就都不比蘋果差,今天也不是一定要吃蘋果的……

 

蘋果皮更有營養? 

這個說法只對了一半。

 

蘋果皮中,有些營養素的含量確實比較高,比如一些有抗氧化功能的多酚、黃酮和原花青素等。

 

但一顆蘋果的蘋果皮只有一點點,透過吃蘋果皮攝入的這些營養素的量很少,不會對健康起到很顯著的作用。

 

蘋果是農藥殘留比較多的水果,為了身體健康,最好是將蘋果洗乾淨、削皮再吃。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 年的「世界衛生日」上建議,對於中國的消費者來說,吃水果的時候最好徹底削皮。

 

蘋果皮都是打了蠟?

還有一個關於蘋果皮經常被問的問題:蘋果表面摸起來很不一樣,都不沾水,是不是打了蠟?吃了會不會有毒?

 

別擔心,這和汽車打蠟可不一樣。蘋果皮上的「蠟」有兩種可能:

 

  • 其一,蘋果本身就是自帶「天然果蠟」的,是它自己生成,防禦蟲害用的,完全無害。

  • 其二,為了更好地保護蘋果在運輸儲藏中盡量不受損或發生腐爛,普遍都會再給採摘後的蘋果打上食品級的「果蠟」,依然是安全無害的。

 

因此,蘋果表面的蠟不用刻意地去刮掉,喜歡吃皮就可以帶皮吃。

 

實在是擔心中國蘋果有農殘的,也可以削皮吃。 

 

蘋果不能晚上吃嗎?

 

傳言說:

早上的蘋果是金蘋果,中午的蘋果是銀蘋果,晚上的蘋果是毒蘋果。

 

但是!這種說法完完全全沒有依據。

 

傳播這個謠言的人說,晚上吃的東西要留在肚子裡面,容易積攢「毒素」,會給胃和肝臟增加負擔,所以晚上吃的蘋果就變成了「毒蘋果」。

 

事實上,只要吃進東西,消化系統就會開始運作,並不受早晚的影響。

 

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就餐和作息時間,決定什麼時候吃水果。

 

  • 熬夜工作學習時容易餓,吃一個水果作為加餐都不錯。

  • 你早飯吃得非常飽,一點都不覺得餓,當然就不必要非要在上午增加額外的能量負擔了。

 

什麼時候吃蘋果,要相信自己的心和身體,不要相信那個你都不知道是誰的「聽」和「據」。

 

蘋果的營養好不好?

蘋果裡的營養素含量大致是這樣:

 

每100 克蘋果中含有熱量52 kcal,維生素B1 0.06 mg,維生素B2 0.02 mg,維生素C 4 mg,鉀119 mg,鈣14 mg,鐵0.6 mg。

 

但是蘋果的營養好不好,其實還真不完全取決於蘋果本身:

 

  • 如果為了減肥,一天用一個蘋果代替正餐,雖然可能是會瘦一點,但是也會帶來蛋白質等一些營養素攝入不足的問題。

  • 如果每天吃一個蘋果,但其餘的飲食都是大魚大肉,高鹽高油,那麼吃蘋果所起的效果也會被這些不健康的飲食所抵消。

 

再好的食物,要想給健康帶來好處,都必須建立在合理、健康飲食的基礎上,各類食物的比例要合理。

 

蘋果的比例,也只是每天1~2 個而已,並非越多越好。

 

在健康飲食的基礎上,每天吃顆大紅蘋果,才會給身體帶來積極的影響,讓我們有更大的把握能夠遠離疾病,有一個健康好身體。

 

你今天吃蘋果了嗎?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