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疲勞、肌肉萎縮都是缺鋅引發!除了多吃牡蠣之外,這3種食物比魚肉還多出4倍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pakutaso / Via  https://www.pakutaso.com/20170648156post-11889.html

 

鋅是人體所需的一種微量元素,是合成胰島素、酵素,穩定細胞膜的必要物質,還對大腦的壓力中樞和男性生殖系統健康有影響(鋅負責形成精子並參與正常睪丸功能),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孩童發育、預防慢性疾病的重要礦物質。

 

 

缺鋅易致掉髮、疲勞、肌肉萎縮等衰老狀態

人體所需的鋅含量雖然少,但由於它連帶對肝臟、骨骼、攝護腺等機能都有影響,若是長期處於掉髮、容易疲勞、肌肉量下降等「衰老」狀態,很可能就是細胞沒有得到足夠的鋅元素。再加上現代人慣吃冷凍蔬菜與微波食品,食物中的鋅元素在冷凍封藏的過程中容易消耗殆盡,也加深了缺鋅的風險。

 

 

鋅與母乳相關女性更要補充

根據衛福部彰化醫院指出,成人男性建議的每日鋅攝取量為15毫克,女性為12毫克。鋅與母乳之形成息息相關,孕婦和哺乳中的媽媽每日應攝取25毫克以上。

 

 

牛羊豬蛋白質含鋅量是魚肉3倍

天然食物中含鋅量最豐富的食物包括牡蠣、肝臟、高蛋白質食物,牛肉、羊肉和豬肉的含量,是魚類的3-4倍。豆類中的扁豆以及堅果類中的腰果、花生,都是富含鋅元素的食材。不過,要注意的是:植物性蛋白質中的鋅可用性比動物性蛋白質來得差,因此素食低蛋白飲食的含鋅量較低,茹素者也要特別注意。

 

 

羊肉、南瓜籽、菠菜補鋅又抗癌

專業醫療媒體《Draxe》指出,日常食物中以羊肉的含鋅量最高,羊肉還含有維生素B12、核黃素、硒,菸酸、鐵質,對女性健康和缺鐵性貧血也有一定幫助。第二名則是南瓜籽,南瓜籽不但含鋅量豐富,還能減少更年期後婦女的乳癌風險。深綠色蔬菜中則以菠菜為佳。

 

 

 

參考資料:

DraxeToday衛福部彰化醫院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