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爆肝時才後悔!名中醫:化解肝經瘀血只要3招,大補肝腎多活20年|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至於酒類及含糖飲料,我則完全拒絕往來,這類飲品只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影響新陳代謝、身體的血氣循環)

phugunfire / Via  shutterstock

吳明珠的護肝養生法

熬夜、睡眠不足,是很多人的通病,也很傷肝。

除了肝臟無法得到休息外,還得加班排毒運作,碰上應酬熬夜的肝更慘,必須幫忙排解酒精。

這種爆肝的生活,是現代人的痛。為了生活,打拚雖是應該的,卻也有應對方式。只要平時有空就做好護肝養肝的生活方式,就能像我熬夜忙碌卻不傷肝。


敲打按摩肝經

平時如果手空閒著,我就會手握拳頭,敲敲大腿內側,由上而下,或是由下而上都可。

也不一定要敲打,用手按摩也可以。

大腿內側是肝經行經之處,藉著敲打按摩的過程,能幫助肝經的氣血通暢運行

打通氣血,對於肝臟維護助益很大。

吹口哨

中醫在看舌頭望診時,舌尖屬心,舌尖兩邊屬肺,舌兩邊屬肝膽,舌根則屬腎,所以,當我們以吹哨的嘴型,發出噓聲時,就能刺激到舌頭的肝膽位置,藉著發音吐出氣息時,達到疏肝理氣的作用。

如果不會吹口哨,只要以吹口哨的嘴型,發出噓聲即可,試試看,當噓完後,都會有舒暢的感覺,這正是悶住的肝氣被疏解掉了

喝的補肝法

每天早上一起床,我一定先喝一杯溫開水,幫助腸胃開始活動,也幫助肝臟的氣血流通,溫開水對身體最有益。

多喝水能減少毒素,減輕肝臟負擔,還能促進新陳代謝,預防脂肪肝。我一天至少喝2000cc的水或是茶。

如果覺得喝水很膩,也可以隨著心情喜好,改喝玫瑰花茶、菊花茶等,在茶中加上幾顆枸杞,早餐時吃燉煮銀耳甜湯,這些都對養肝十分有幫助。

至於酒類及含糖飲料,我則完全拒絕往來,這類飲品只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影響新陳代謝、身體的血氣循環。

也建議大家,少喝飲料多喝水,肝臟才能變得更好。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018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吳明珠教你養好肝:痠、抽、痛、麻都掰掰!過敏、脂肪肝、眼睛乾澀、口臭、躁鬱、不性福…統統有解!

以上內容為時報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phugunfir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