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綠豆湯3大禁忌!吃錯消暑解熱不成反重創腸胃,小心讓你拉三天沒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綠豆湯也是很好的保健飲料。以消暑為目的而喝綠豆湯時,不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只喝清湯即可)

Banprik / Via  shutterstock

綠豆

降糖有效成分:膳食纖維、澱粉抑制劑

食療功效:清熱解毒、明目降壓

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澱粉酶抑制劑、無氮素物、纖維素、維生素B群、C、鉀、鈣、類胡蘿蔔素

 

綠豆主要營養成分

1 綠豆的蛋白質比雞肉還多,熱量是雞肉的1.5倍,鈣是雞肉的7倍多,鐵是雞肉的5倍,維生素B1約是雞肉的10倍,維生素B2、磷等也比雞肉多。

2 綠豆富含維生素B群、C、類胡蘿蔔素,可促進膽汁分泌,幫助肝臟運作。

綠豆食療效果

1 綠豆味甘性涼,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之效。

2 夏季常喝綠豆湯,不僅能增加營養,還可防止中暑及熱毒所引起的各種不適

綠豆食用方法

綠豆除了豆粒可食用外,綠豆皮、綠豆莢、綠豆芽及綠豆汁都有療效

2 綠豆湯也是很好的保健飲料。以消暑為目的而喝綠豆湯時,不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只喝清湯即可

3 煮綠豆的時間不宜過長,煮開後以大火再煮5、6分鐘即可。若要清熱解毒,則需煮至軟爛,這樣綠豆湯就具有不錯的解毒功效。

4 綠豆能補益元氣,調和五臟,行十二經脈,可製作成豆粥、豆飯、豆湯、豆酒、豆粉、豆糕等。

綠豆飲食宜忌

1 體質屬於寒涼的人,如手腳冰涼、腹瀉等症狀者,不宜過量食用。因為綠豆性涼,吃多了容易加重症狀。

2 體質較虛弱的人,通常胃腸消化功能比較差,較難消化綠豆所含的綠豆蛋白, 因此容易消化不良而導致腹瀉,不建議食用過多。

3 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不適合食用。綠豆具有解毒作用,這些解毒成分也會分解藥效,影響治療。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Banpri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