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都需要!只要在枕頭裡裝它,助眠、保護腦血管一整晚,一輩子不得頸椎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自然療法

(原文標題:往枕頭里裝了2公斤黃豆,一個月後......)

頸椎,是連接身體和頭部的橋樑。如果頸椎出問題,不僅僅是脖子疼,可能會壓迫動脈血管,導致腦中風的發生。也可能壓迫交感神經,引發高血壓……所以保護頸椎是非常重要的!

 

01 低頭玩手機=頭頂50斤!

 

當我們不低頭的時候,脖子只需要承擔頭部的壓力(大約4~5 公斤),很輕鬆。

 

低頭15 度,脖子承擔的壓力約12 公斤;

達到30 度,脖子承擔的壓力約18 公斤;

如果60 度,脖子承擔的壓力,就是可怕的27 公斤了……

 

總是低頭看手機會使頸椎變直,失去「曲線美」,而且會讓頸部前後的肌肉過度屈伸。到時候,脖子痛、肩膀痛、胳膊痛……各種痛都有可能找上你。

什麼樣的姿勢對脖子更好呢?動作的核心其實就三個字:別低頭

 

 

02 不要盲目按摩

 

肩頸部硬結

 

  • 頸部有硬結,或頸部局部疼痛是一種疾病的信號。

  • 如果頸部不舒服,可以讓頸部輕微後仰,或者去藥店買頸托,讓頸部休息一下。

  • 還可以做熱敷,比如洗澡的時候水溫適當調高,多沖一會兒。

  • 在季節交替或者環境變涼的情況下,可以用披肩來保暖。

     

脊髓型頸椎病

 

頸椎總共有7節,頸椎病最常發生的部位是頸四五、頸五六。

 

脊柱中間稱做“椎管”,裡面儲藏著脊髓。脊髓向上延伸就是大腦。我們頸椎發生了退變,比如間盤突出、韌帶增生肥厚把脊髓壓到了,就會產生走路髮飄,走路踩棉花感,就預示著可能患有脊髓型頸椎病。

 

盲目按摩的危險

 

在這種情況下,盲目按摩就會出現危險。如需按摩,一定要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適當的按摩。按摩頸部力度不要過大,建議一定要去正規的按摩院。

 

頸椎病的徵兆

 

研究表明,經常落枕是頸椎病的徵兆,脖子細長的人易患頸椎病,脖子經常發出聲響也是頸椎病的徵兆。另外特別提示,頸椎是從30歲開始衰老的!除了白天的不良姿勢,夜間的不良睡姿也可能導致頸椎病。最有利於頸椎健康的睡姿就是仰臥。建議一天仰睡2-3小時。為了防止睡覺過程中側臥,可在身體兩側墊枕頭。不同厚度的枕頭對頸椎也有不同的影響。相對來講,15公分是一個比較好的高度。

 

03 自製黃豆枕頭

 

今天做的這個枕頭,可以在睡著的時候保護頸椎,保護我們的健康——黃豆枕頭。

 

黃豆枕頭真有這麼好嗎?

 

黃豆灌在枕頭里面的好處主要有三方面:

 

不需要你動,自動有效按摩

 

枕著黃豆枕頭睡覺,黃豆就可以有效按摩到我們的頸部。並且,黃豆會自動堆成一個適合頸椎休息的高度,這能讓頸椎放鬆下來。

 

與人體骨骼硬度相似,恰當的支撐作用

 

黃豆的韌性與人體骨骼的軟硬度相似,對頸椎的生理曲度有支撐作用。加上黃豆的滾動,可對頸部小關節的紊亂和韌帶、肌肉痙攣會產生良好的按摩作用。

 

造價低,可重複使用按摩+促眠一氣呵成  

 

黃豆多少錢一斤,請人按摩多少錢一次?一塊布一點黃豆就可以做個“按摩枕”,操作簡便。

 

 

睡著覺保護腦血管

 

人老了最重要的兩處血管,就是心血管、腦血管。心血管,我們要通過平時的鍛煉、飲食來保護。而腦血管的保護相對難一些。

頭部的血管相對獨立,中間有個“橋樑”脖子。脖子不好,腦部的血管自然就不通,很多人腦血管有問題,其實可能是頸椎的問題,屬於頸源性的。

 

黃豆枕頭睡下去,能很好地保護腦血管的供血橋樑——頸部。

 

合格的黃豆枕頭製作方法

 

下面就教大家,如何做一個合格的黃豆枕頭:

 

0 1

買3~4斤乾燥的黃豆。如果黃豆不干燥,可以曬一下,也可以把黃豆在鍋裡炒熱,然後自然晾涼,這樣可以避免蟲蛀和發芽。

 

 

0 2

找一塊布,反面對折成為一個長度約50厘米、寬度約20厘米的布袋。封好以後,再反轉到正面,這樣不會漏豆子。

 

 

0 3

把一端用繩子紮緊,然後把放涼以後的黃豆放進去,留一些空間,讓黃豆更加緊實。

 

 

0 4

再把另外一段也同樣紮緊,就會呈現出枕頭體的圓柱形。

 

 

提示

 

黃豆枕頭的軟硬度,跟所裝的豆子多少都是有關係的。做一個合格的黃豆枕頭,大概需要兩公斤豆子,主要是枕上以後感覺到舒適為準。

 

 

效果

 

黃豆枕的優點,在於它有很強的可塑性。將其枕於頸部,可以完美地填充頸部與床鋪之間的空隙,對頸椎起到良好的托墊作用,使之基本處於與床鋪平行的狀態。

 

這樣就可以使頸椎、頸部的肌肉得到充分的放鬆,非常有利於頸部疾病的預防。

可以很好地支撐頸部輕微前曲的那個弧度,不僅不易塌陷,還能保持清爽透氣。

 

04 健康小貼士

 

1

在使用時,要注意定時翻曬,防止細菌及蟎蟲滋生。

 

2

黃豆枕頭只是起到對頸椎的按摩和保護作用,並不能治療相關疾病。把做枕頭的黃豆換成綠豆、紅豆或者黑豆,也有類似的按摩效果。

 

3

黃豆枕頭只是一個輔助,如果把脖子的健康僅寄希望於一個枕頭,這並不現實,關鍵還是要平時注意勤起身活動頭頸、注意維持良好的站姿及睡姿,這樣才能睡得更加舒服、讓脖子更加「耐用」。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080&idx=4&sn=2deb705b9138b31e4c913551fd3fc738&chksm=bd04477d8a73ce6b1aa24f3151096c06661571fa71e7fa489358e52b049f9b7c352a52648e44#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OlegDoroshi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