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肩膀痛竟是猝死前兆?面對心肌梗塞千萬別犯了這5點,走錯一步抱憾終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孫邊姬,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到猝死,很多人可能第一個想到的詞是心梗。

 

心梗的全名叫「急性心肌梗死」,看名字就知道很危險。

 

突然心梗如何正確應對?可能方法講再多大家都不一定有印象。

 

這次我們和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相信你看完就會有收穫。

 

引子

 

不久前,我爸心梗了。

 

我一直在做醫學科普,老公也是醫生,我自認為對心梗這個「頭號殺手」不陌生。但真的遇到了一次,才發現自己幾乎一無所知。

 

在心梗面前,任何一步都可能走錯,而走錯一步你就可能抱憾終生。

 

現在我爸的狀態已經穩定,我的心情也已經平靜,我決定以患者家屬的視角,把這次經歷的所有經驗和教訓寫下來,希望大家永遠不會用到它們。

 

錯誤一

沒有重視相關症狀

 

我爸和我不住一起,但離得很近。上週六上午10 點,我爸來家裡看我女兒,坐著閒聊。

 

他:今天感覺腮幫子疼。

 

我:你昨天吃肉吃多了嚼到腮幫子疼吧?

 

他:人家說心梗就會腮幫子疼。

 

我:你少嚇唬人。

 

之後,我爸就離開我家去超市買東西了。

 

又過了半小時,我爸打電話說:我不舒服,你來一下吧。

 

我狂奔到我爸家,他已經躺在床上了。他告訴我,走到超市門口時他突然出了一身冷汗。他馬上意識到不對勁,趕緊回家躺下。

 

我一摸,他的上衣全部濕透了。他除了腮幫子疼,還有肩膀疼、打飽嗝、煩躁的症狀。我心想,一定是心臟出了問題。

 

經驗和教訓:

 

這段時間我一直很自責。我爸屬於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腮幫子疼是心梗疑似症狀,我卻沒有重視。

 

心梗發作可能出現的情況很多比如心絞痛、心律不齊、牙床疼痛、肩膀酸痛、煩躁不安、胃痛、胃脹、嘔吐、出汗等。如果原本就有心臟病的人出現了這些症狀,尤其要當心。

 

錯誤二

自己吃藥,差點釀成大錯

 

我給老公打電話,他不是心內科專業,但也馬上判斷是心臟問題,可是不確定是暫時的心肌缺血,還是心梗。他告訴我,不管怎麼樣,先吃藥,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

 

我爸告訴我,家裡沒有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我馬上跑出去買。

 

藥買回來後,老公告訴我,讓我爸咬碎吞服3 片阿司匹林,舌下含服1 片硝酸甘油。5 分鐘後,症狀沒有緩解,又含服1 片硝酸甘油。再過5 分鐘,症狀還沒緩解,又含服1 片,達到最大劑量。

 

老公告訴我的是心梗急救的常見處理方法,但他不是心內科醫生,很多用藥的細節還是不清楚。

 

後來去醫院我們才知道,我爸的心梗發生在右冠狀動脈供血的心臟下壁,簡單來說,這個部位的心梗,硝酸甘油要慎重使用。

 

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對抗心梗的機製完全不同:

 

  • 阿司匹林:抗血小板,防止血栓進一步擴大。

  • 硝酸甘油:擴張血管,恢復心臟血流灌注。

 

當心梗發生在右冠時,患者血壓往往會降低,如果再服用硝酸甘油擴張血管,血壓會進一步降低,甚至可能會致命。

 

經驗和教訓:

 

真的不要隨便用藥!

 

即使家人是醫生也要當心,因為非專科醫生同樣可能犯錯。

 

錯誤三

憑感覺判斷,自以為不嚴重

 

吃完藥後,我爸感覺略好,但煩躁不願說話,想安靜地躺著。

 

我繼續給老公打電話,老公告訴我,指南上說,出現這些症狀,要叫救護車去醫院。但我爸的情況看起來不太嚴重,吃藥後也有好轉,可能是暫時的心肌缺血,不是心梗,可以考慮在家觀察,但要保證絕對臥床。

 

我和我爸也覺得,那天週六,怕心內科不上班,去了醫院也白跑。我又給來北京辦事的兩位叔叔打了電話,他們堅決要求讓我爸去醫院。

 

家對面有個二甲醫院,就隔一條馬路,叫救護車或打車都有點矯情,於是我們決定走過去。

 

到了醫院急診,護士量了血壓,130 / 50 mmHg,我爸有高血壓,這麼低絕對不正常。之後做了心電圖拿給醫生看,醫生說:

 

哎呀你這是心梗啊,怎麼還坐著,趕緊躺下!

 

這下我們真的懵了……之前雖然考慮過心梗,但看我爸的樣子確實不嚴重,來醫院只是為了保險起見,沒想到真是心梗!

 

經驗和教訓:

 

事後老公好好罵了我一頓:

 

啥叫絕對臥床?意思是絕!對!臥!床!不能坐起來,不能溜達,更不能上街!

 

這樣分分鐘加劇心梗,前一秒沒事後一秒可能就倒下了,爸能走過去完全是撞大運!

 

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樣,從沒打過急救電話,總覺得要特別嚴重才可以。其實症狀不嚴重,不代表病情不緊急,所以別怕矯情,該打就打。

 

另外,週末三甲醫院確實很多專家門診不上班,但急診一定是上班的,各科也都有值班醫生。

 

心梗發作初期的症狀可能並不明顯,但如果忽視了,可能會二次發作,就失去了搶救的時間。

 

十幾年前,我爺爺就是心梗過世。他的初期症狀只是肩膀不舒服,大家都沒太在意,後來轉為心絞痛才送去醫院,最後沒救過來。

 

錯誤四

不了解病史

 

我爸躺下後,輸上液,醫生開始問我病史。

 

醫生:有冠心病嗎?

 

我:呃,好像沒有吧……

 

醫生:有糖尿病嗎?

 

我:呃,餐後血糖高,好像沒有確定糖尿病吧……

 

醫生:有高血壓嗎?

 

我:有,這個確定。

 

醫生:高血壓幾年了?

 

我:呃……好幾年了……

 

醫生:平時吃什麼藥?

 

我:呃,降壓藥?降糖藥?……

 

經驗和教訓:

 

平時和父母多溝通,關心他們的病情,把病史和用藥情況記下來。

 

錯誤五

打急救電話時太緊張

 

醫院醫生說,我爸這種情況要做支架,建議我們去大醫院做。

 

我說:好好好,大醫院。

 

醫生說:那就打120 或999 轉院吧。

 

我撥了120,告知病情、所在地、想去的醫院,結果120 告訴我:附近沒車,先試試999,不行再打120。

 

我又心急火燎地打了999,把剛才內容重複一遍,對方問我手機號,我想了半天竟然說不出來,最後說出來一個竟然是錯的……

 

經驗和教訓:

 

我當時完全懵了,平時倒背如流的手機號,此時竟然說不出來了。

 

大家打急救電話時要冷靜,保證說對重要信息。

 

1.說清楚患者基本情況。包括姓名、年齡(或簡單告知對方是兒童/青年/中年/老年)、性別、發生了什麼狀況(昏迷、嘔吐、流血、有沒有呼吸心跳等);

 

2.說清楚位置。給清詳細地址即可,如「XX區XX路X弄X號X室」,如果對方不清楚,可以告知附近的標誌性建築,比如大型的XX商場旁、著名的紀念碑旁、XX酒店旁等。

 

經過支架手術和一周的住院檢查,現在我爸恢復良好,已經出院了。

 

長大後的世界就是這麼殘酷,幾乎每個人都要遇上家人生一場大病。這一點大家心裡都明白,只是很多時候不願意麵對,希望這些事來得晚一點,再晚一點。

 

但今年家裡有兩位老人先後生病,我和老公兩個所謂的「業內人士」經歷了各種手忙腳亂和恐慌,這讓我們明白,只有了解老年常見病和應對措施,才能讓我們免於事後的抱憾終生。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9086&idx=1&sn=947fc497508cb5bbe1bf4bf8407d0b8b&chksm=490578b07e72f1a690b6a06e7c5115884bfd974a2e913a09418a890ce5d222462c3f0b393459&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孫邊姬)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kintone studio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