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長繭別硬摳!當心細菌感染、繭越結越厚!「除繭三招」搞定陳年厚繭免擦藥|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自然療法

(原文標題:腳上長繭怎麼辦?做“摳腳大漢”當心繭子越來厚!)

由於走路摩擦等原因,不少人腳上都會生繭,有時還會感到不舒服,所以常有人不由自主地撕扯腳繭,或用剪刀、指甲刀去除腳繭。然而,這樣做很可能會讓腳繭變得更厚更硬。穿涼鞋的夏天到了,腳繭怎樣處理才好?

雖然多數情況下,老繭不需要特殊處理,但如果覺得它影響美觀,或在走路及運動時產生疼痛,那就可以採取正確的方式去除。

 

去除腳繭的方法有很多,但不建議粗暴的直接「撕」、「剪」,以免繭子越來越厚

 

第一,如果腳上的繭是新生的,比較薄。那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泡一泡熱水洗腳,不用刻意用東西去搓,只要用手稍微搓一下,泡得軟了它自然會脫落。

 

第二,不要常常去修腳,以防腳底的繭子變得更厚更硬。建議有空常給自己的腳做按摩,足底按摩不僅能緩解腳底生繭,還能防治其他身體疾病。

 

第三,如果腳上繭有些厚,不能直接通過泡腳搓除,那麼可以使用一些軟化劑或者類似的產品,塗在腳上。

 

比如高濃度的尿素乳膏、水楊酸軟膏或維 A 酸軟膏等角質剝脫劑。塗抹藥膏後,用薄塑料膜蓋住皮膚,可以讓藥物更好吸收,軟化效果更佳。但要注意,即便是用在腳上,也要小心是否有各種刺激作用。

 

建議使用天然的軟化劑,比如檸檬和西紅柿都可以軟化繭子,洗腳時用它們擦腳能軟化腳繭。

 

推薦小方法:

1.把雙腳浸入溫水中泡一段時間;

2.把切開的檸檬在繭上用力搓揉。

 

泡過茶的檸檬或使用過的碎檸檬片,用紗布包裹也可以用。這樣堅持一個星期繭就會慢慢軟化,黑皮和角質層脫落,顯出原來的膚色。

 

第四,如果腳底的繭確實太厚,也影響了日常生活和行走,建議去正規醫院或專業門店做修腳處理,他們會用消毒的手術刀或保險刀片逐層將過厚腳繭削去。

 

雖然修腳比較簡單,但不會一次成功,因為腳繭削去一段時間後,還會增生,有時需要反復切削,所以要治療一段時間才能夠除去。

 

建議:過於頻繁的修腳會刺激皮膚角質化,長繭的速度反而會更快,所以一般以每月1次為宜。

忌穿鞋不穿襪

不管怎麼樣,預防是關鍵。平時可穿著相對寬松舒適,彈性優良的鞋,柔軟透氣的襪子,減少摩擦。還可以在鞋子里加一些彈力十足的運動鞋墊,減少鞋子本身對腳根等部位的摩擦。

 

忌每天穿高跟

對於一些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朋友,雙腳長繭粗糙問題往往更加嚴重。所以女性朋友應避免長期穿高跟鞋,因工作需要等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朋友,建議適當做一些腳部按摩和護理。

 

可當天晚上用熱水泡腳,按摩腳趾,改善足部的血液循環。平時不要買太小、太尖或太緊的鞋子。

 

忌錯誤走姿

還有些人的腳繭是由於足部畸形或者走路姿勢不正確導致的。這時就需要我們及時糾正自己的行走姿勢。

 

正常步行時,頭要位於正中位;同時也要保持身體軀乾的正常的生理曲度變化;還要挺胸收腹,收腹可以使後面的脊柱更加穩定,同時可以減少腰痛的發生。

 

一般來講,一個人正常步行,一步的距離大概是3541釐米,兩足是稍稍分開(510釐米)左右,並且足是稍向外成角的。步速大概是1.2/秒。

 

人在走路的時候是有慣性的,習慣了一種步態後,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步態好不好,建議可以用鏡子矯正走路姿勢。如果因為不正確的步行而導致傷害較嚴重的話,建議盡快找相關醫生診治。

 

健康小貼士

皮膚有破損,最好不要做魚療

近年來小魚溫泉特別火,成群結隊的小魚「吻」著泡溫泉的人,有趣又能去死皮,尤受追捧。但建議皮膚有損傷的人還是別讓小魚兒「吻」你了。

 

對於一些皮膚屏障不好(例如糖尿病患者等)、抵抗力差以及有皮膚破損的人很可能感染一些容易傳染的疾病,如腳氣等真菌性皮膚病,尤其在水不流動的小池子里病菌高度聚集更易感染。

 

如果溫泉小魚啄食了患皮膚病者的死皮細菌,再去啄食其他人,而其他人又恰好有傷口,溫泉魚可能就會將病菌帶到其他人身上,造成交叉感染。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Healthy Feet KW / James Hogg Podiatr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