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狂超有Sense!素人分享「月亮杯」初體驗,令人害怕的「置入、清潔」四疑問全解答!

| 日期:2017-05-1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原文經由Szumin's Murmur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各位水水帥帥們好,我月經終於來啦(咦)可以進行第一次的週期實測,連我自己都很興奮哈哈,而且烏龍的是我4/27的時候發現有顏色的分泌物,想說自己是否月經來了,還塞了月亮杯,只接到分泌物XD 本人的子宮就是非常淘氣,所以到了5/1我的月經(紅色的血XD)才真正來啦,嚇得我不要不要的。天啊分享月經真是非常赤裸,請大家不要偷偷記我的經期,如果哪天我沒有繼續更新月經的事情也不要來私訊問我,我可能⋯⋯⋯⋯⋯⋯虛經啊,你在想什麼!LOL 好啦就算懷孕我也Pro-choice的那還用說呵呵。

 

這次的實測心得將分成四個主題來講,分別是置入取出方便性、持久性、是否會滲漏,與最後的清潔問題。

 

置入取出

我知道這是大家最最最最過不去的那個心理障礙!我只能說跨過去了就是你的(誤)基本上來說,滿手血的情況是、會、發、生、的,完全就是會,END。但是,技巧好一點的話,其實是不太會真的到滿手是血啦。

置放的時候,將摺好C字折或是7字的月亮杯,從洞口中塞入,如果屬於經血量不多時,可以在月亮杯口附近抹上潤滑液,不要抹太多,我就有次抹太多然後我連抓都抓不住超好笑XD 在杯口抹完之後就非常好塞,估溜一聲就進去囉。放置的時候我通常會使用中指,把月亮杯繼續的往內塞,推得差不多就可以了,在推的時候會有沿著骨頭推的感覺,滿奇妙的。我都會觀察置放後的手指,上面是會有些微血跡的。

而在拿出的時候,手手一樣洗乾淨,我自己是會使用中指伸進陰道中,搆到拉環後往下拉,但通常會有點卡住的感覺(好像是因為要解除真空狀態吧)所以可以按壓一下月亮杯壁,讓空氣流通之類的,在拉出陰道口時,要捏著杯子、要捏著杯子、要捏著杯子,太重要所以得講三遍,因為如果你不捏著他,他就會噴血給你看喔,非常可怕xD。捏著取出時,可能也會有血絲附著在月亮杯上產生一種、牽絲效果,這時候就要拿衛生紙把牽絲擦掉,順便將洞口的血也擦乾淨。把杯子拿去洗的時候我都會仔細端詳我這幾個小時流了多少量,以便紀錄,而且也會看內容物是什麼哈哈,有時候我的血會分層,有時候不會,如下圖所示哈哈,上層淺淺的應該是血液,下面那層可能是子宮內膜碎片吧,我猜的xDDD,杯口部分可能是分泌物之類的。我覺得看起來很像蔓越梅汁呵呵,而且顏色超美! 真的有種「哇我的月經長這樣」的驚嘆~~~每次都會端詳很久哈哈哈。

(原文照片)

 

持久度

說到持久度呢,我想月亮杯就是大獲全勝的。和衛生棉與棉條比較,衛生棉大約2小時左右就得換,吸水因子也會讓衛生棉看起來好像吸了超多血,大家應該也都懷疑過自己是不是血崩吧⋯⋯但事實是,膨脹好幾十倍後的樣子會騙了你。棉條的話,我大約都4-6小時替換一次。其實棉條已經非常方便了,但是我滲漏的問題一直在,已經用了約2年,卻仍然都會漏,下一個部分將會仔細說明。

而月亮杯,我自己的紀錄是量多時,八個小時約接了10mL的血(如上圖就是大概10mL),而我自己也會大概8~9個小時取出清潔一次,等於是若我早上8點更換,到下午約45點再取出清洗即可,不過就我的量而言其實更可以到12hr再換也可。我會盡可能挑我在家的時間處理月亮杯,畢竟在外面的廁所確實是有點尷尬,而且得走出廁間去洗手台洗完再回去塞,超麻煩的,所以取巧的方式就是趁在家的時候處理,不過這還是得取決於經驗,大概知道例如810個小時自己會有多少的量,標準杯可以接到20mL,所以如果小於這個時間點就有20mL的話,就必須得在外面處理,我自己覺得可以找那種廁間內有洗手台的,或是洗手台離廁間超級近,門打開就可以洗手的那種,都會比較不尷尬,或是趁人較少的時間去處理也可以。抑或是,買滿月杯,就可以延長放置的時間,使得自己能在家的時候處理。

 

 

漏血

對於衛生棉來說漏血就是他接血的方式,非常直觀與原始xDD,使用棉條後我對於有血漏出陰道口外都會感到超怪,而且說真的滿不具安全感的,因為你並不知道你的血會流向何方,他要左支右絀四通八達都是管不到他,所以常常會擔憂屁股溝那邊會不會滲出來,以前使用衛生棉真是太沒安全感了,而且血接觸到空氣以後的味道真是超可怕der,加上濕濕黏黏的觸感,嗯,淘汰。

棉條則是大幅改善這種漏血的問題,但是我個人使用蘇菲與凱娜這兩種導管式的都還是會漏,對我沒用指入式我道歉,我之後有空會去試試看呵呵。使用這兩種棉條都還是無法預防滲漏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的陰道其實有不同形狀,所以不同廠牌也不一定可以非常吻合陰道的形狀,導致了滲漏,所以我還是會在使用棉條時加上護墊,而我也有看到分享的文章是說他量大的時候是用棉條+衛生棉,我自己覺得這量也太大哈哈,我自己是用到了最高流量的棉條+護墊即可,這也是非常看經驗的,嘗試久了就會知道。

而月亮杯則是,因為我這次經期基本上流量大的時間就是第一天與第二天,第一天使用真的沒在漏,超狂我自己也嚇得半死,想說這什麼神器還是阿拉觀世音耶穌降下的神蹟,量最大的時間竟然都沒漏,狂!不過好景不長,第二天就會漏,但不是那種你整個內褲紅通通好嗎?而是褲襠那部分有血跡,That’s all,但這還是叫做漏,所以我就不甘願地墊了護墊。我覺得這真是需要練習的,第一天可能神手附身,塞好塞滿,於是就完全不漏,有看到分享說要塞到子宮頸的位置,所以我覺得可能是我第二天塞得太下面(但也是正確的無感帶位置)導致滲漏。使用說明已言明了,需要花費三個週期來學習置放好月亮杯,正確置放的話是不會漏的,太狂了,連護墊的錢也要搶走,94狂。我會好好練習,再和大家分享無滲漏心得xD

 

在這個評比項目因為我還沒練習好,所以棉條跟月亮杯都會滲漏,但我相信杯杯會加油爭氣的!(加油好嗎?)

清潔

最後清潔的部分,在取出時可以使用清水沖洗,不過我都會用我的施巴女性陰部清潔露洗杯子,大推施巴超好用,陰部舒適且陰道也不會有白白的渣滓分泌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去買來用就對了。而月亮杯在使用前一定要煮沸或是假牙清潔錠先處理過才可以使用,月經後步驟也是一樣,如下圖,這是杯子泡在假牙清潔錠裡的照片(清潔錠剛放所以水還沒有很綠),你看照片上的阿公笑得多燦爛,阿嬤眼睛都瞇起來了,就知道有多好用哈哈哈哈哈哈哈。據說這個妙方是因為本清潔錠與國外月亮杯清潔錠的成分相似,所以就可以這樣用啦,不要懷疑!

 

總結

第一個週期使用非常順利也清爽,塞得好的話平時尿尿根本不會有血,擦完衛生紙也是算乾淨,也不會讓馬桶都是血,超級霹靂爽;洗完澡也是,不用急著塞棉條進去才擦身體,杯子就乖乖在體內接血,要全裸走出浴室再擦身體完全ok(還是只有我有這個需求⋯⋯),就像月經沒來一樣,只有他滲漏的時候才會發現它的存在,對了如果你會經痛那你也會知道它存在。不過乾爽舒適的經期真的是阿彌陀佛,怎麼動怎麼爽,睡覺要怎樣睡都隨便因為不會漏出來,霹靂爽膩。

本次經期統計41mL,有夠酷的,可以追蹤自己的量,有任何異常也可以即時反應,超狂超Insane啊。「醫生你好我這次量來很多60mL,我的子宮怎麼了」醫生會覺得你很有Sense!!!!!!!!!

好啦,就這樣我也打太多字,而且你也看到這邊好厲害,給你拍拍手。敬請期待下次的使用心得,但應該不會那麼多字了⋯⋯因為我該講的也講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原文經由Szumin's Murmur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

Szumin's Murmur / Via  https://szuminyu.wordpress.com/2017/05/03/formoonsa-cup-review-no-1-%E6%9C%88%E9%87%80%E6%9D%AF%E7%AC%AC%E4%B8%80%E6%AC%A1%E9%80%B1%E6%9C%9F%E5%AF%A6%E6%B8%AC/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