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肉溫床」大剖析,「左右腸道」保養方式不一樣!|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8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癌症疾病

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全球第一。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鴻華比對世衛組織資料,發現國內每十萬人有45.1/人罹大腸癌,發生率冠全球。究竟要怎麼樣才能保護自己的腸道呢?

 

Q. 現代人罹患大腸癌的年紀越來越低了,是什麼原因呢?

A. 主要原因是現代人的肉食習慣與過度吸菸、飲酒。過度攝取動物性脂肪的話,人體會生成膽固醇、過度分泌膽汁,進而增加大腸的負擔,無法正常代謝食物。現代人喜歡吃速食與肉類,相對運動量少,也會增加大腸癌的可能性。菸酒類含有致癌物質也是誘發大腸癌的原因之一。

 

Q. 年輕的大腸癌患者與中老年層的大腸癌患者差在哪裡呢?

A. 不論任何年齡罹患大腸癌,初期都是不會有症狀的,而根據大腸癌所觸發的位置,會有些不同的病症。大腸癌70%會在腸子的左側直腸(與肛門距離15公分),或是直腸上方的S型結腸發病,會開始有血便的症狀。

而在右側大腸發病的話,肚子會鼓起來,因為大腸癌細胞擴散而造成身體內部出血,進而會有貧血的症狀。年輕人較難在早期發現大腸癌,擴散到末期才會發現。

 

Q.大腸癌的復發機率也會因年齡而有變化?

A.未滿45歲的大腸癌患者,無論是在一期或二期,復發率都是8.8%,而45歲以上的復發率則是2.7%。年輕人為何復發率反而比較高呢?因為年輕人通常較晚確診,到了癌症4期才開始治療的話,癌細胞已擴散至全身,就算動手術復發率也很高。根據首爾牙山醫院的研究,年輕人的大腸癌進程相對中老年層快速,惡化的時機相當早。

 

Q. 大腸癌通常如何治療?

A.在大腸癌前期發現息肉時,可以利用內視鏡黏膜切除術進行簡單的治療,不過癌症若擴散到肺部或至肝臟就要進行手術。除此之外還有內視鏡治療法、放射能治療法、化療。癌細胞移轉至其他器官,手術後3~4個月還是要進行定期追蹤。

 

Q.未滿40歲的人,可以用什麼基準自我預防呢?

A.年輕的大腸癌患者數量持續增加中,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餘裕做定期檢查,不過從家族病史或糞便狀態觀察,可以判斷自己是不是危險分子。

 

Q.給年輕的大腸癌患者一些建議

A.息肉是大腸癌的溫床,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拒絕菸酒,定期注意自己的糞便狀態,萬一糞便出現異常應盡速就醫檢查。

 

預防大腸癌的十大原則

1. 將攝取卡洛里的脂肪比例降至30%

2. 平常多吃新鮮蔬果、牛奶

3. 避開紅肉與加工食品,改吃海鮮或豆腐

4. 攝取發酵食品(養樂多)

5. 一天喝 1.5L 以上的水

6. 少吃鹹食

7. 少吃速食、味精

8. 避免抽菸喝酒

9. 五十歲後每五年做一次大腸內視鏡檢查

10. 家族中若有大腸癌病史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參考資料:首爾牙山醫院 劉昌植(音譯)教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