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牛奶比較健康?多喝能長高減肥?營養師:沒這回事!兩種喝法小心鈣質流失骨頭脆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在選購牛奶時,首先就是看清楚產品標示上的脂肪含量,高脂鮮乳約含3.8%的脂肪,表示250c.c.的牛奶中含有脂肪9.5公克;低脂鮮乳則含0.5~1.5%的脂肪,250c.c.約含有1.25~3.75公克)

低脂牛奶 / Via  TVBS新聞台

◎營養師推薦的好骨力食材─低脂牛奶

乳製品是豐富的鈣質來源,以一杯240c.c.的牛奶來說約有200毫克的鈣質,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亦建議青少年一天要攝取1.5~2杯低脂奶,同時牛奶中富含的多種胺基酸及營養素皆有助發育。

除了乳製品外,像是芥藍菜、紅莧菜、綠豆芽、紅鳳菜及深綠色蔬菜,都是含有豐富鈣質的蔬菜,均衡飲食中不可缺少。其他像是小魚乾、種子及堅果類中的芝麻、杏仁果、黃豆製品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

牛奶是國人攝取鈣質最簡單、方便的來源,一杯240c.c.牛奶即含有250毫克的鈣質。根據新版國人飲食建議,1.5~2份的低脂奶類相對於青春期前期建議的需求量,表示已達到每天一半(約500毫克)的攝取量。

除了鈣質外,牛奶裡還有蛋白質、乳糖、鎂、鋅、鉀,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等,是營養很豐富的飲品。

也因為牛奶中富含蛋白質,因此喝進過多的牛奶,代表必須代謝超過所需的動物性蛋白質,間接將造成鈣的流失,因此也要避免將牛奶當水喝,否則會有反效果喔

【挑選訣竅】在選購牛奶時,首先就是看清楚產品標示上的脂肪含量,高脂鮮乳約含3.8%的脂肪,表示250c.c.的牛奶中含有脂肪9.5公克;低脂鮮乳則含0.5~1.5%的脂肪,250c.c.約含有1.25~3.75公克,但是這兩者在鈣質及蛋白含量上卻都一樣,因此選用低脂或脫脂鮮乳一樣可以喝進健康,但負擔更少喔

除了脂肪含量外,也要認明鮮乳瓶(盒)上的鮮乳標章,這才是農政單位所認證推薦的純正國產鮮乳。

◎存鈣保骨本,這些食物要少吃!

咖啡、茶裡面的單寧酸、草酸會與鈣質結合,減少鈣質吸收。

還有大小朋友都愛喝的可樂、碳酸飲料等,含磷量高,長期下來使血液中磷的濃度升高,人體為保持鈣、磷比例的平衡,會將儲存在骨骼中的鈣釋出,長期下來就會引發骨鈣不足與骨質流失的問題

此外,市售的飲品、咖啡常添加大量高果糖玉米糖漿,喝太多也會造成體重上升、體脂肪增加。

而三合一咖啡中的奶精也常被誤認為是奶類,雖然被稱做為「奶精」,但其營養成分和牛奶是有很大差異的!奶精的主要成分是奶油,而植物性奶精則是棕櫚油或氫化食物油組成,屬於乾燥後的氫化油脂粉,與真正的奶類毫不相關,攝取過多反而會補鈣不成,而是吃進太多脂肪與熱量。

台灣廣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167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專為青春期孩子設計的菜市場營養學:4大營養師聯手解決長不高、肥胖、青春痘、發育差等所有問題!

以上內容為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TVBS新聞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