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胖在肌肉還是肥肉?營養師叮嚀:熱量超過此範圍,變胖速度比高鐵還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運動燃脂

(同樣是1公斤,脂肪的面積是肌肉的1.5倍,所以體脂肪率較高的人,看起來會比較臃腫)

TAGSTOCK1  / Via  shutterstock

成功減肥的營養常識

你身材過胖了嗎?

單憑體重數字,很難判斷胖瘦與否,因為每個人的體型、骨架結構與身高都不同,建議用身體質量指數(簡稱BMI)、體脂肪率和腰圍作為衡量指標。

1. BMI值計算公式:

體重(kg)÷〔身高(m)2 〕 BMI值在18.5~24,都屬於理想的範圍。

2.體脂肪率

體脂肪率是指體內脂肪占體重的比率,需透過機器來測量。

3 腰圍

量腰圍能看出內臟脂肪的多寡,根據代謝症候群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 糖)的標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 80公分,就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BMI值與體脂肪率的差異每個人的身高不同,因此單憑體重無法準確評估肥胖的程度,BMI值是較為客觀的指標。

BMI值無法測得脂肪含量,只能定義是否「超重」。

很多人執著於體重數字的變化,但其實BMI值在標準範圍內,視覺上的體型差異,取決於脂肪與肌肉量,肌肉的密度較高,同樣是1公斤,脂肪的面積是肌肉的1.5倍,所以體脂肪率較高的人,看起來會比較臃腫。

以BMI值判斷肥胖與否,不適用於專業或職業運動員,因為他們所測出的體重可能過重、BMI值超過理想範圍,但他們的身體組成大部分是肌肉,脂肪所占比例較低,由於肌肉的重量較脂肪重,所以就算BMI值偏高,也不代表他們體內的脂肪量過高。

想健康地控制體重,應好好了解熱量與人體的關係,幫助你瘦得健康又美麗。

Tips每額外攝取約7700大卡的熱量,就會多出1公斤的體重!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師
創新技術學院幼保系副食品營養製作講師

學經歷:
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碩士進修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 


代表著作:

《全食物瘦身密碼》
《全食物營養大師》
《7天瘦小腹神奇蔬果汁》
《涼拌瘦身美食》
《蔬果汁蔬菜湯 自然養生法》
《吃對食物坐好月子》
《坐月子這樣吃效果佳》
《嬰幼兒健康飲食》

本文出自《吃這些食物保證瘦身》,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AGSTOCK1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