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晚餐容易瘦?教授打臉「這樣吃」肥胖率減70%;膽固醇降80%

| 日期:2018-10-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因為一點一點地吃東西,使得血液中的糖量保持在一定的限度,可以避免一次性大量進食而使血糖濃度急劇升高,醣類轉化為脂肪堆積起來,造成肥胖。)

mangsaab / Via  123rf

每日健康/何裕民(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

 

少食多餐,遠離老來胖

民間有句俗話:「千金難買老來瘦。」其實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肥胖的老人更容易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血脂、阿滋海默症等,所以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保持體重,別以為肥胖就是富態,稀裡糊塗地讓肥胖奪走了健康。

有些老年人意識到了老來胖的危害,急不可待地進行減肥計劃,把市面上流行的各種減肥方法都試,結果適得其反,沒減掉脂肪,反惹出了許多異常情況。

比如免疫力下降、心腦供血不足、低血糖症、易患感冒、胃腸病等。有的老人求瘦心切,乾脆用節食來減肥,儘管見效較快,但卻很傷身;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等疾病的老人更不能用挨餓換身材。目前正流行一種飲食減肥的新方法,叫作「少食多餐」。

一般人每天只吃三餐,而這種減肥法教人們每頓少吃點,餓了就吃,一天吃五六餐。

醫學家認為,這種飲食方法更有利於保持身材。法國營養學家詹金斯說過,法國人之所以身材苗條,就是因為他們每天至少進餐四次,而北歐人每天只吃三餐,所以他們更容易身體發胖。

國內調查資料顯示,每天進餐不足三次的人,肥胖率高達57.2%,膽固醇高者占51.2%而堅持每天吃五餐甚至更多餐次的人,肥胖率只有28.8%,膽固醇高者僅占17.9%

為什麼少食多餐有如此神奇的減肥功效?

因為一點一點地吃東西,使得血液中的糖量保持在一定的限度,可以避免一次性大量進食而使血糖濃度急劇升高,醣類轉化為脂肪堆積起來,造成肥胖。

每天進餐的次數多,兩餐之間的間隔時間短,人幾乎不會有強烈的飢餓感,也就減少了食量,攝取的熱量自然就降低了。

所以老人最好用少食多餐的方法來減肥,既有效又安全。尤其是有糖尿病的老人,少食多餐還能保持血糖穩定,有膽囊炎的老人少食多餐,可防止膽絞痛的發作。

二分養身八分養心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21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二分養身八分養心

以上內容獲《大塊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

mangsaab / 123rf

延伸閱讀

少量多餐是否真的有用?想瘦要先弄懂「新陳代謝」!改善6種錯誤觀念,達到全天候燃脂的效果!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