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茄子會食物中毒?添一物煮降血糖、防骨鬆、抗癌症,吃再多也不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中醫認為茄子具有散血止痛、消腫、寬腸作用,癌症患者或處於復原期的患者可常吃)

eggplant / Via  pixabay

茄子

茄子的紓壓成分

維生素B1:

是重要的補腦營養素,可維持神經系統的安定,協助葡萄糖轉換成熱量,並能促進醣類分解,提供熱量,是維持腦細胞功能正常的必要物質。

鈣:

鈣質能幫助肌肉的收縮與神經物質的釋放,有助增強神經組織的傳導 能力,使人體保持高度的集中力。多補充鈣,能使人在休息與睡眠時充分放鬆,保持旺盛的精力。

膽鹼:

是傳導神經訊息、調節膽囊、 肝功能及卵磷脂形成的必需物質,可消除肝臟過多的脂肪、協助代謝膽固醇,並能強化大腦功能與記憶力。

茄子的紓壓功效為何?

提振精神:

維生素B1為能量轉換時的重要輔助因子,缺乏維生素B1會使人感到肌肉痠痛、容易疲勞,多補充維生素B1有助代謝肌肉中的乳酸,使人恢復體力、提振精神

舒緩更年期不適:

更年期女性補充足夠的鈣,不僅可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改善易怒、焦躁不安、情緒低落,同時可預防骨質疏鬆、關節疼痛

改善頭痛:

茄子含有菸鹼酸,對於頭痛及偏頭痛有一定的療效,多攝取富含菸鹼酸的食物,有助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減輕因壓力或疲勞引起的頭痛問題。

Tips 茄子食用過量可能導致中毒?

茄科作物多含龍葵鹼,食用過量會造成人體中毒。食用時口中若有發麻感,就是攝取龍葵鹼已過量,應立即停止食用。在烹調時加點醋,便能破壞毒性

Tips 消化道癌症患者可多吃茄子?

中醫認為茄子具有散血止痛、消腫、寬腸作用,癌症患者或處於復原期的患者可常吃。

此外,正在接受化療的消化道癌症患者,也可將茄子作為輔助治療的食物。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