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錯,好腎臟根本不是補出來的!不做傷腎2件事才重要,很多人卻完全不在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于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腎好,身體才會好。

腎好,他好我也好。

 

相信各種「補腎」產品的廣告詞,大家都能隨口說上幾句。

 

但好腎臟真的不是補出來的,其實只要不做傷腎的事兒,腎就會好很多。

 

不過,傷腎真的很容易,比如今天我們要說的這兩個問題,很多人都沒重視。

 

 

傷腎因素一:高血壓

 

首先要告訴大家一個小知識,腎臟是一個時刻與血液打交道的器官,任何引起心腦血管損傷的因素都可以傷害腎臟。

 

腎臟是一個血液供應非常豐富,血流灌注充沛的器官,其基本腎臟單位腎小球就是一個微血管團,所以腎臟對血壓的變化非常敏感。

 

除此以外,腎臟還參與了血壓的調節,目前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腎臟問題跟高血壓有關。

 

某些得了高血壓之後腎衰竭甚至透析的患者,大多伴有胰島素抵抗、肥胖、吸煙、高尿酸、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出生體重等因素。

 

所以,如果本身就有尿蛋白,或者俱有上述危險因素之一的人,要嚴密注意自己血壓的變化,一定要將血壓維持在130/80 mmHg 這個水平。

 

要特別提醒患高血壓10 年以上的人,發生腎損傷的可能風險更大,更要好好控制血壓。

 

 

傷腎因素二:高尿酸

 

尿酸是人體常見的代謝產物之一,當體內尿酸過多時,尿酸結晶既可以沉積於腎組織引發腎損害,也可以直接影響腎小球導致腎損害。

 

當前研究證實,男性和絕經後女性血尿酸水平大於420 umol/L 和絕經前女性血尿酸水平大於350 umol/L 的患者可以診斷為高尿酸血症,一旦診斷,就可能出現高尿酸腎損害。

 

但是,這個過程很漫長,大多患者有10 年以上病史,且與個人遺傳,是否伴有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因素關係密切,以至於很長一段時間,學術界都不認為高尿酸可以直接導致腎損害,近年來的流行病學研究才證實,高尿酸血症可以導致尿蛋白增加和腎小球的損傷。

 

當發現高尿酸血症後,首先要改變飲食和不良生活習慣,比如:

 

  • 戒酒;

  • 低蛋白、低脂肪和低鹽飲食;

  • 限制高嘌呤食物;

  • 減輕體重、多運動。

 

但除了吃東西(外部攝入)之外,人體內的尿酸更多的是內部產生。

 

所以,持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還需要服用藥物降尿酸,比如非布司他,別嘌醇,苯溴馬隆等。

 

與其迷信各種「補腎」的方法,不如均衡飲食、積極鍛煉、定期體檢、積極控制血糖/ 血壓/ 血脂,戒菸戒酒,控制體重,不濫用藥(即使是補藥)……

 

這些不起眼的生活習慣,才是真正讓人保持腎臟活力的「秘方」。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0100&idx=1&sn=98de1107516e6e103312467daf982977&chksm=490584ba7e720dac9cfcbb116a96b2d9e495ec5c90e6e11b357b921852ca56403b7f22777ed0&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于躍)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crystal light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