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亂吃恐奪命!醫師點名兩招避開黑心品,別再花冤枉錢吞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6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puhhha/Shutterstock

puhhh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vitamin-supplement-closeup-beautiful-young-woman-528917980?src=NnGwqtT4X8CZbDZx2e2OAA-2-12

每日健康/李欣採訪報導

 

現代人生活繁忙,久坐久站、壓力大、應酬喝酒、大魚大肉又營養不均,常常三餐不準時好好吃,健康問題久而久之就會透過生理病痛慢慢發出警訊。

 

洪永祥診所院長/三軍總醫院總院腎臟科門診洪永祥醫師表示,目前的健康食品趨勢,不只是年輕族群,連同慢性病患者都會因上述情形而決定要透過「保健食品」把健康這個本錢顧好。但是你知道保健食品哪一個適合你嗎?又要怎麼買才不會一不小心就亂撒錢吞下一堆黑心商品?現在,就讓醫師為您做詳細解釋吧!

 

健康商品恐傷腎兩大因

1.任何健康元素「過量」了,都是毒藥,所以還是適可而止吧

洪醫師指出,很多人誤以為好的補越多越健康,可是「適可而止」這句成語不是沒有道理的,常常聽到大家隨口提倡「多喝水」,這句口號的確是好的,不過小心喝過量的水,也可能會有急性腎衰竭的情形,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

 

另外,很多人可能習慣多吃維他命C,但要是吃過多了,也有可能罹患台灣第一名結石——草酸鈣結石。

 

最後,醫師提到現在常見的「魚油」保健品,如果吃過量,反而會造成出血,原本就有血尿情形的人更會有嚴重副作用,甚至還有人不只吃一種保健食品,一下魚油一下紅麴一下又薑黃全部搭在一塊,反而很傷身,形同吞毒藥啊,實在得不償失。

 

2.不良黑心健康食品充斥

其實,洪醫師說,由於現在購買健康食品廠牌多,管道多,很容易魚目混珠,讓人分不清真假貨,不曉得自己花大錢買了一堆禁藥、違藥。最好的辦法,就是別輕易購買國外代購品,一定要認明「合格商標」認證才可以購買,不確定自己適合什麼藥品,記得一定要詢問醫師專業意見才是最保險的。

 

這樣也比較不容易買到包裝過程中,使用不良賦形劑(編按)、防腐劑、抗氧化物等食品添加物的黑心產品。

 

編按:賦形劑,根據洪醫師說法,就是用來包裝膠囊或藥錠的東西啦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AaeCQ0_Mc&t=1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