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血液都歸它管!每天做「舒展兩式」開啟體內抗老幫浦,三高症狀一次收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維持全身血管年輕度的「小腿肚運動」

老化就從腳開始

最近時常跌倒的人,很有可能是因為整個下肢肌肉退化所致。走路時, 腳抬得不夠高,所以只要稍有顛坡就會被絆倒。

此外,空間知覺能力的衰退也可能是原因之一。這會使你不太能察覺到明顯的障礙物或樓梯的高低差,只要一沒踩穩就跌倒了。

 

然而,如果平衡感敏銳、體幹肌力結實,即便跌倒也能使勁站穩並挺直身體。

有人說:「老化就從腳開始」。透過健走等方式不僅能預防雙腳和體幹的肌力衰退,也能促進身體的平衡感。還是要再說一次:活動身體是大腦維持年輕不可或缺的一環。

小腿肚具有輸送血液的幫浦功能

人類體內血液有七成都在心臟以下的部位循環。然而,到達腳尖的血液要反重力地回送到心臟並不容易。因此,須藉由腳部肌肉的收縮來協助靜脈血確實回送到心臟──小腿肚所擁有的「擠乳作用(milking action)」譯注   就具有這樣的功用。只要能多加使用小腿肚的話,就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降低血壓

健走當然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不過在室內就能進行的「小腿肚運動」也能獲得等同的功效。

譯注:又稱肌肉幫浦作用。

①阿基里斯腱伸展操

可維持大腿的柔軟度, 並同時增加腳踝的可動範圍。

運動方法

腳跟稍微往後伸出台階並向下移,藉以伸展阿基里斯腱。可以抓住扶手來避免身體失去重心。

 

阿基里斯腱伸展操 / Via  太雅出版社

②腳跟和背部伸展運動

鍛鍊腳踢時所使用到的肌肉,走路要步步踏實。腳的各個關節會變得柔軟,平衡感也會更好。

運動方法

首先手貼著牆壁,腳跟著地站立。盡可能地抬高腳跟並維持5秒,並用腳尖站立。此動作進行10次為一組,一天建議進行三組。

 

腳跟和背部伸展運動 / Via  太雅出版社

太雅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5985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本文摘自太雅出版社遠離健忘和失智:日本腦外科醫師教你的腦內活化術

以上內容為《太雅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