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臨終警告:什麼都能吃,就是不能喝「冷飲」!四大病症都是冷飲惹的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少喝冷飲,好嗎?

    夏天快到了。隨著即將到來的夏天,冷飲店、手搖杯蓄勢待發,連便利商店近來也對台灣破千萬的手搖杯市場磨刀霍霍,準備要讓已經是勞苦薪低的便利商店店員在十八般武藝之餘同時訓練其手搖杯冷飲的功力。但炎炎夏日喝用冷飲請務必小心,根據「微信-健康時報」警告,不只是女性要小心,不分男女老少都要小心寒氣入骨的身體變化!

   

老醫生家訓:不准喝冷飲!

    中國中醫腎病的奠基人鄒雲祥先生(她的女兒就是以85歲仍像58歲的中國名中醫鄒燕群女士),根據「金陵時報」報導,鄒雲翔老先生去世前曾告訴鄒家人:「不管研究學問到多深、現代科技如何發展,有一條鐵規不能破──不准家人與孩子們吃冷飲!」

    這句話不管從中醫還是西醫的觀點來看,都有其理論存在: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胃喜溫不喜涼,腎也是喜暖不喜寒,人體的氣血、五臟營養,都要靠脾胃來吸收;人體的毒素、廢物排除,也要靠腎臟來過濾。保護好脾胃、腎臟,不喝冷飲就大幅降低了這些器官被寒氣擾亂的可能。

    從西醫的角度來看,胃的表皮有一層保護胃不受消化液傷害所分泌的黏膜。而冷飲的溫度比體溫要低上二十、三十度,長期冷飲這麼下肚,會讓胃黏膜血管收縮,讓胃黏膜的厚度變薄,恐增加胃病、潰瘍風險。

    不管是中醫、西醫,您什麼時候聽過「多喝冰水」呢?醫生總是叫您「多喝溫開水」對吧?

 

男女老少,都該少喝!

男人狂喝冷飲──誘發心梗增高

    通常引用冰水,心電圖就會立刻產生變化。雖然冷飲本身不會直接致病,但會誘發一些隱藏疾病的發生機率,如突然間的血管收縮造成的血壓上升,與前段提到的傷腎、傷胃,都是值得去注意的。

 

女人狂喝冷飲──痛經、月經不順找上門

    許多媽媽們都會奉勸自己女兒少喝冷飲其來有自。冰冷的飲料進入胃部時,子宮內膜的血管也會產生強烈收縮,從而導致月經不順、痛經、閉經等等。

    如果年輕女性要達成完全的養生,除了少喝冷飲,連冷水澡都要少洗,讓子宮處於溫暖的環境中,月經不順的可能才會降到最低。

 

老人狂喝冷飲──中風、心血管疾病機率高

    人到老年,脾胃會開始退化使得吸收變差,而冷飲習慣又讓脾胃退化的機率翻倍,中老年人宜吃慢、吃暖、吃淡,別吃冷飯、冷菜、冷飲。

    而喝下大量冷飲,會讓血管突然間大幅收縮,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更易發生腦溢血。

 

孩子狂喝冷飲──錯過成長期,一生僅一次

    冷飲會降低孩子的食慾。長久如此會造成各種營養物質的缺乏與吸收障礙,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營養缺乏症等症狀,嚴重恐影響孩童發育

 

參考資料 微信-健康時報

封面圖片出自 QT Healthta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