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玩手機、包包放地上比吃大便還髒!醫師清點日常生活五大惡習,75%細菌是自己吞下肚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Diana Grytsku/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loseup-man-toilet-using-phone-619346288?src=HHysF0FWLkBQVcFgz4_7rA-1-92

 

 

流感易隨著季節交替而大行肆虐,除了應避免在流感季節出入公眾場所之外,生活上還有許多病毒、細菌的「隱藏窩」往往為人忽略,

 

 

澳洲新聞媒體引述國際家庭衛生科學微生學教授 Sally Bloomfield 的說法指出,流感病毒雖然在空氣中1分鐘內就會死亡,但諾羅病毒可以在乾燥的表面存活數小時至數週之久,呼籲民眾絕對要特別注意清潔,以免受到病毒傳染。

 

 

Bloomfield 教授指出,人體表面有皮膚保護,最易受到入侵的其實就是嘴巴,特別是手部碰觸各種外在物品後再進食最為危險,包括門把、手機這些常見物體表面都是細菌大量藏身處,最重要的是「經常洗手」,以及避免下列錯誤習慣。

 

易讓病菌入侵身體的五大惡習

 

1.上廁所時玩手機

 

這是現代人最常見也「骯髒」的動作,倫敦生物學教授 Paul Matewele 指出,廁所的座墊、門把、水槽、水龍頭是大腸桿菌最常出現的地方,會引起泌尿道感染、腹瀉與腸道疾病,當我們碰觸完這些東西之後又玩手機,再將手機帶回我們的辦公桌或床上,無形中就讓細菌轉移到了更易入侵人體的空間。

 

 

如果真的有需要帶手機進廁所,務必在前後都要徹底洗手,並用抗菌擦拭品清潔手機表面。

 

 

 

2.手提包/化妝包放地上

 

令人意外的是,手提包、錢包、手提袋,是一般民眾身邊藏匿諾羅並毒、MRSA、大腸桿菌等致病病菌的大宗地點,想想你一天會拿出幾次錢包和信用卡、拿完這些東西之後你又碰了哪些東西?再加上有時還會把沒吃完的食物放進包包裡,又留下了足以讓細菌滋長的微量營養素。

 

因此,最好是將包包放在掛鉤上而不要放地板上,特別是廁所隔間之內,最少每個月要清潔一次手提包的外層。如果是布製品則最好要每週清洗。

 

 

 

3.搖控器萬年不洗

 

家裡最髒的病菌窩非搖控器莫屬,它可能塞在沙發中、地板上,甚至是寵物的嘴巴裡,弗吉尼亞大學則做研究發現,搖控器是家中最多病菌的家具。除了定期洗手之外,打掃時也要記得用消毒液體清潔搖控器。

 

 

 

4.鞋子穿進屋內

 

休斯敦大學的的研究指出,民眾常穿的室外鞋竟有39.7%帶有糞便細菌,不但可能引起腹瀉還有致命感染可能(腸胃道的急性傳染),特別是如果有兒童的家庭務必不要將室外鞋穿入屋內。另外,如果要將鞋子放在包包裡,也要做好防菌措施或另行包裝。

 

 

5.海綿用了再用

 

大家都以為廚房海綿是清潔用品,實際上,美國衛生機構NSF International的言就發現,海綿中藏有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的比例高達75%,原因很簡單,海綿的溫度、溼度、微生物含量非常適合病菌與病毒生長。至少包括沙門氏菌,彎曲桿菌,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和李斯特菌,都可能在海綿中驗出來,而這些戲菌可能會引發嚴重的腸道或皮膚感染症狀。

 

要防止海綿中的病菌滋生,務必每月更換一次,並每周用洗碗機高溫殺菌。

 

 

 

 

除此之外,研究也警告飯店、旅館中的啤酒杯經常沒有清洗或是用骯髒的抹布擦拭,建議民眾不要使用。飯店裡的燈座開關以及床單,是含菌量最高的地方,建議都要避免觸碰(床單上床蝨會咬傷皮膚,出現一粒粒的紅疹)

 

 

參考資料:NEWS.AU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