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膽固醇不用每天吃藥!醫師建議30歲後三吃三不吃,心臟病、心肌梗塞拒門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醫師指出,平日若不注意膽固醇量,再加上基因問題,有可能在青壯年時就出現心臟病、心肌梗塞問題)

BLACKWHITEPAILY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having-heart-attackpain-523480948?src=wJOCThkZvYHKKXB9lCklpw-1-17

「膽固醇」被視為血管中的隱形殺手,而且絕對不是中、高年人口才需要注意的健康危機。眾所周知,人體內的膽固醇分為「好膽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與「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兩者各自負擔著構成激素、維生素D的角色,但因為屬於脂肪性物質,累積過多於血管內時,就有可能引發各種嚴重疾病。

 

 

根據《蘋果日報》引述成大醫院心臟內臟李貽恆教授說法,壞膽固醇一旦超過330 mg/dl,就容易產生血管堵塞、動脈硬化,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並治療,患者有可能不到30歲就心肌梗塞。

 

 

 

膽固醇對健康的威脅可謂「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醫療外電《Newsmax》引用了美國心臟協會鮑曼教授(Mary Ann Bauman)的報告,發現至少有47%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年之內沒有檢查過膽固醇,這無形中增加了心血管病變引起的死亡風險。再加上民眾習慣「吃藥」來控制膽固醇,忽略了生活中各項可能影響膽固醇的因素。

 

 

降低膽固醇七大心法

 

1. 定期檢驗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20歲以上的成人應4-6年檢查一次膽固醇指數,特別是曾有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的族群,務必要定期接受膽固醇檢查。

 

肯塔基大學吉爾心臟研究所教授 Susan Smyth提醒:目前所知大多數的心臟病患者,本身的LDL壞膽固醇值都落在正常範圍,這證實了每個人膽固醇的高低值,應該要由醫師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來判斷。

 

 

 

2.飲食控制

減少紅肉、加工食物、反式脂肪的攝取量,多選擇好的不飽和脂肪,每周可吃一次鮭魚、鮪魚等深海魚類來降低膽固醇。

 

 

3.定期運動

這是保護心血管健康最好的方法,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對於心臟健康有最好的保護效果。

 

 

4.戒除吸煙

煙草中的煙霧會降低好膽固醇密度,還會增加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易導致心臟病、心肌梗塞、中風,因此絕對要避免抽煙。

 

 

5.減少壓力

心理壓力是另一項會升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素,多運用打坐、瑜珈等舒緩運動,或聆聽放鬆心情的音樂來管理情緒,其實也是保護心血管的方法。另外務必要維持適當睡眠時間,每天以7-9小時為佳。

 

 

6.適量乳製品

在乳製品中發現的乳清蛋白可以降低LDL(「壞」)膽固醇和總膽固醇量,如果沒有乳製品過敏的人,可以適量補充。

 

 

7.多吃水溶性纖唯

燕麥、水果、豆類、扁豆、葉菜類,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唯,這些纖維質可降低LDL對身體的影響,進而維護心臟健康。

 

 

 

參考資料:Newsmax蘋果日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