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號老是「有完沒完」?當心「大腸癌」作祟!關於便意不斷的「三大真相」一次看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8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孫軼飛,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自從有了智能手機,大家拉便便的時間也能過得很充實。

如果不是電池的限制,估計很多人能蹲一個世紀!

但廁所上得久,問題卻沒解決,不少人每次便便之後總有種「貨沒卸完」的感受。

 

那麼,問題來了: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丁當扶好眼鏡,馬上找來了跟腸子打交道的孫醫生。

 

人體的感覺都是有神經信號傳到了大腦里才發生的,想排便的感覺也一樣,來源就是直腸里的「牽拉感受器」。

 

正常情況下,只有大便足夠多,才會刺激直腸里的牽拉感受器,然後把信息傳遞給大腦,大腦再指揮人體排便。

 

但有時,大便之外的因素刺激了直腸,同樣會引發便意。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有可能是哪些情況。

 

腸子裡長了東西 誤以為是便便

除了大便,直腸里還可能存在別的東西,那麼「長了腫物」就是第一種可能。

 

直腸腫物有「良」有「惡」,但不管是什麼性質,只要體積大到能壓迫直腸時,就可以引起便意,同時帶來那種「綿綿不盡」的感覺。

 

 

腸子受了炎症刺激 就是想拉而已

除了腫物之外,直腸黏膜的炎症也會刺激直腸,同樣能引起排便不盡感。

 

常見的比如肛竇炎、直腸炎,它們的持續刺激也會讓直腸里的感受器誤以為有大便,於是信號不斷傳向大腦,讓人一直想拉拉拉拉拉……

  

內臟和器官亂跑 腸子受到了「壓迫」 

剛才說的都是直腸腔內部的問題引起的,而直腸外部的問題也會引起這種感覺,比如說盆底疝

 

說通俗點,疝這個毛病就是身體里的組織跑到了自己不該待的地方,而盆底疝就是腹腔里的內臟跑到了盆腔里,直接把身體「壓到」直腸上,刺激了牽拉感受器。

 

在這種情況下,也會讓人覺得——我還能拉!

  

真的……沒什麼事 

很多人總覺得「此便綿綿無絕期」,但是去醫院檢查卻什麼也沒發現。

 

事實上這種情況也正常,因為感覺是大腦運作出來的,有時候,大腦會玩點小把戲欺騙我們。

 

所以,如果真的存在排便不盡感,做完了檢查卻沒發現問題,那就得學著轉移注意力了。

 

怎樣找回「乾淨利落」的感覺?

想要減少那種「堵在門口,呼之欲出,但又欲拒還迎」的感覺,這兩招能幫到你:

 

1. 有技巧地「拉」 

這就不得不提一下獨門秘籍了:

 注意姿勢:坐不如蹲,定點去蹲

 控制時間:3 分鐘搞定是極好的,超過 10 分鐘是極壞的;

 堅持鍛鍊:多提肛,多提肛,多提肛!收緊肛門 26 秒再放鬆,重復 1015 次為一組,每天做個 38 組。

 

注意,實在拉不出來的話可以用「瀉藥」,但長期用、隨便用對身體非常不好,所以請務必問過醫生後再用。

 

2. 有問題就治

總感覺「便不盡」的原因多種多樣,很多時候還真得很難說清。

 

如果這個問題讓你心煩意亂,那就只能讓萬能回答出馬——去看醫生吧。

 

【延伸閱讀】

 

「宿便」是「腸癌」的養分?專家警告:盲目「排毒」,大腸癌更快找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便便形狀】大解密!過硬、過稀恐「腸躁症」、「腸癌」作祟?這種情況更是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作者:孫軼飛)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StyleCraze / Collective Evolu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