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烤的、蒸的哪個好?營養師一招鎖住水分,這樣吃不口乾不上火,還能降三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番薯皮富含具有抗氧化效果的多酚物質,可協助身體清除自由基,減少脂肪 在體內氧化沉澱,有益心血管健康)

Katsuhir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番薯

養瘦食療效果

Q1 番薯為何能改善便祕?

要改善便祕,除了補充適量水分,番薯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強腸胃蠕動功能,有助潤腸通便;膳食纖維還能與腸道中的有害物質結合,增加糞便的體積,可充分吸收水分以幫助排便。

若以1顆拳頭大小的番薯,代替1碗白飯,當作每日一餐的主食,每餐約能少攝取60大卡的熱量,持續減少熱量的攝取並配合運動,能使排便順暢,有益瘦身。

Q2 番薯用蒸的還是烤的好?

番薯在烤的過程中會流失不少水分,而以蒸的方式較能保留番薯本身的水分,因此食用蒸番薯會比較不上火與口乾


烤番薯的香味是本身的醣類烤過後所散發出來的,在烤的過程中並沒有添加額外的調味料,所以番薯無論是用蒸或烤的,熱量上並無太大差異。


Q3 番薯能有效降低膽固醇?

番薯中含有一種黏液蛋白,是屬於蛋白質和多醣體結合的成分,可在消化道形成潤滑和保護,減少腸道吸收脂肪,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含量,並減少皮下脂肪堆積;黏液蛋白還可維持人體血管壁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並有保護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功效。

番薯皮富含具有抗氧化效果的多酚物質,可協助身體清除自由基,減少脂肪 在體內氧化沉澱,有益心血管健康。

 

《延伸閱讀》

「地瓜」消脂效果勝過減肥藥,這樣吃28天鏟除「體脂肪」不復胖

家庭主婦必學:「地瓜」挑選、保存法!吃進七大健康益處

上班族減重必備!吃地瓜多一步驟,一周狂瘦3公斤不是夢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學經歷: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認證與專長:
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
中華民國丙級廚師證照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CDE)
體重管理營養師 
血液透析專科營養師訓練認證
台北市心血管專業訓練人員認證 
呼吸照護營養師訓練認證
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 

著作&審訂:
《坐月子調理保健食譜》
《孩子健康聰明就要這樣吃》 
《嬰幼兒健康飲食》 
《洗腎飲食全書》 

本文出自《瘦飲食-超級健康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Katsuhir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