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吃胃藥就好?醫師怒打臉:根本沒用!還可能引毒上身...

| 日期:2018-08-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藥品闢謠

(其實胃藥並不會強壯腸胃,基本上只是中和胃酸與抑制胃酸分泌,不僅會破壞胃內酸鹼平衡,甚至還會引起鋁中毒,因為胃藥裡含有大量的鋁元素,長期服用會造成鋁中毒。)

胃藥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羅仕寬(臺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羅際竹

 

胃藥中最常見的胃乳片(氫氧化鋁)也是一樣,醫院診所、藥局到處都看得到,這幾乎是藥袋內的標準配備;為了避免病人抱怨服藥後胃腸不舒服,醫生大多會隨手開胃藥。

但是其實胃藥並不會強壯腸胃,基本上只是中和胃酸與抑制胃酸分泌,不僅會破壞胃內酸鹼平衡,甚至還會引起鋁中毒,因為胃藥裡含有大量的鋁元素,長期服用會造成鋁中毒。

根據健保的統計,臺灣每人平均每年都要用掉一百顆胃藥,若是慢性胃腸發炎的病人,該怎麼辦呢?多數胃藥裡均含有鋁,三餐吃含鋁的胃藥,絕對比鋁鍋烹調酸性食物所造成的傷害來得嚴重。

因此,每次病人要求我在藥包裡放一顆胃乳片以保護虛弱的胃腸時,我幾乎都會花時間跟他們說明,「吃胃乳片對腸胃健康不一定有幫助,反而會讓身體增加酸負擔,也許還會鋁中毒!我先幫你放酵母菌錠當胃藥,以後要自己用食療補充益生菌,如喝味噌湯、吃原味優格或優酪乳、吃清蒸烹飪的葷素蛋白質料理,吃生菜沙拉,多吃蔬菜料理與蔬果汁,甚至自行另外補充益生菌。

話說回來,不吃甜、寒與冰冷食物,改吃溫暖與溫性食物,定時定量保持七分飽,才是最好的胃藥啦!」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248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以上內容為《柿子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