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必非越低越好 家醫科主任:這3大疾病風險比三高更可怕

| 日期:2018-11-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膽固醇在組織細胞內會形成荷爾蒙,如果長期不足,將使男性性功能減 退,甚而影響生育能力;也會缺乏旺盛的挑戰力與企圖心,並容易出現消極、憂鬱的負面情緒。)

Naebly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膽固醇越低越好嗎?

膽固醇是人體必需養分,過多過少都不行!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也是合成腎上腺素荷爾蒙、性荷爾蒙的要素。有它才可保護紅血球、器官、血管。

血液中的膽固醇,得靠高密度脂蛋白(HDL),才可將之從血管壁帶回肝臟代謝。

風險1 死亡風險增

膽固醇長期過低,與許多非血管硬化所造成的疾病有關,像是甲狀腺功能亢進、失智症等;也可能導致營養不良、癌症等疾病。

風險2 細胞易早衰

體內若缺乏足夠的膽固醇,細胞組織容易提早衰老,而誘發許多問題,包括免疫力下降,增加罹癌機率;同時也會影響思考力,腦部容易老化,甚至罹患老人痴呆症。

血管若失去膽固醇保護,會變得脆弱易破裂,導致腦和心血管的病變。發育中的孩童若膽固醇不足,發育可能受影響。

風險3 影響生育力

膽固醇在組織細胞內會形成荷爾蒙,如果長期不足,將使男性性功能減 退,甚而影響生育能力;也會缺乏旺盛的挑戰力與企圖心,並容易出現消極、憂鬱的負面情緒。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Naebly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醫師建議30歲後三吃三不吃,心臟病、心肌梗塞拒門外

降膽固醇、顧血管,三高病患不喝不行

40天內血糖、膽固醇降三成!肉桂這樣吃營養加倍

          推薦的不容錯過!